老人千里“北漂”带娃 一年多瘦了20斤

2014至2018年,摄影师记录下老人的“北漂”带娃细节(下文图说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差不多二十年前,我通过高考离开四川,告别父母去了两千公里外的厦门上学。毕业后我没有回家,而是去了更遥远的北京工作。2013年,随着妻子怀孕,母亲再一次进入到我的日常生活当中。2014年1月1日,北京,妻子怀孕后期肚子已经很大了,母亲用旧衣服给她制作了一个托腹带。跟很多家庭相比,妻子和母亲的关系相当融洽。

后来,妻子生下龙凤胎木木和朵朵。2015年5月20日,北京,母亲正在给两个孩子喂辅食。因为帮忙带孩子十分辛苦,母亲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已经从刚来北京时的一百余斤瘦了二十斤体重。

2014年6月1日,北京,母亲协助妻子给朵朵剪头发。

2016年2月21日,北京,木木感冒咳嗽,母亲正在家里护理他做雾化,每次孩子生病老人都会特别担心,心情也跟着变很差。

2018年4月12日,北京,父亲突发面瘫,加上高血压的问题,住进了医院。看到孙子孙女他很高兴,并跟同病房的其他病人聊了很多关于孩子们的话题。父亲的生病对我颇为触动,在此之前,36岁的我其实尚未真正感觉到人到中年的压力,但是这一周多的经历,我突然意识到许多原本就在那里只是还并不是太正视的责任。

2015年6月12日,北京,母亲带着木木朵朵在玩耍,虽然带孩子很辛苦,但是她还是很享受这样的“天伦之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