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中的科学家:深谙自然科学的西方文豪

在文科和理科泾渭分明的今天,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作家应该是埋首文艺的故纸堆的学究,与自然科学格格不入,这就有点大谬不然了。事实上,有不少深谙自然科学的西方文豪,他们可以说是作家中的科学家。当然,也有一些科学家颇具文学天赋,文笔卓越,这也就是法布尔的《昆虫记》备受赞誉的原因之一。

歌德

歌德是一位文化巨人,多才多艺,不仅在文学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自然科学上,他也有颇多惊人的发现。

在爱克曼辑录的《歌德谈话录》中,记载了歌德在各个学科领域上的见解,其中就有好些地方涉及到自然科学的。而在1810年,歌德就已出版了关于色彩学的论著。

梅特林克

梅特林克是比利时作家,1911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文学成就主要体现在戏剧上,代表作有《青鸟》等。

梅特林克另著有多部关于大自然生物的散文集,如《花的智慧》,主要讲述花儿是怎样通过利用动物和各种物理原理,将种子散播到各个地方,从而得以繁衍生长的。

纳博科夫

纳博科夫是俄裔美籍作家,代表作有曾引起极大争议、讲述不伦之恋的小说《洛丽塔》。

纳博科夫出生在俄国一个富有的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从小就养成了对自然的热爱,特别是对蝴蝶十分痴迷,收集了各种蝴蝶的标本。他本人也说过,他一生的爱好是鳞翅类昆虫学。

卡尔维诺

卡尔维诺是意大利当代著名的作家,他的作品独树一帜,带有童话色彩。

卡尔维诺的父亲是园艺师,母亲则是植物学家,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出生成长,难免耳濡目染,并自小就学习到了很多关于自然科学的知识。而他大学时最先选择的是农学系,后来才改为攻读文学。家庭背景无疑对卡尔维诺的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其他应该说,大部分作家都是“杂家”,善于学习各类知识,这样才能在作品中描绘出广阔的世界,例如巴尔扎克,政治、经济、风俗等无不用心钻研。在他的《驴皮记》中,就一本正经的大段大段论述涉及到生物、物理、医学等方面的理论。还有美国当代作家托马斯·品钦,他的小说更是包罗万象。

另外,相当有意思的是,很多作家都是学医的,著名的有契诃夫,阿图尔·施尼茨勒,布尔加科夫,毛姆,柯南道尔,等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