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孙利军:“天更蓝、心更暖”是阿里公益的愿景

2018年12月25日,120城市污染源信息公开PITI指数报告在京发布,这是自2009年以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自然资源保护协(NRDC)连续第9年发布PITI指数年度报告。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作为IPE的资助方之一,给予了IPE很大助力。本次发布会,我们有幸请到了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在现场进行了分享,并且给本次获奖的北京市及浙江城市群温州市、杭州市、宁波市颁奖。

孙总还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

很高兴接到今天活动的邀请,也非常欣慰看到又一年度的PITI指数评价结果即将发布。IPE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在推动环境信息公开上,IPE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能够和IPE一起,在环境信息数据化方面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并带动更多的机构、企业和公众来关心环境、改变环境,这也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阿里公益文化及环保理念

我叫孙利军,花名叫做“大圣”。阿里巴巴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那就是公益文化。

在诸多公益领域,阿里巴巴最关心的是环境问题。阿里公益的愿景是“天更蓝、心更暖”。我们希望,能通过意识唤醒和科技赋能,让所有的中国人都能享受到自然美好的环境,能生活在温暖有爱的社会。

为什么阿里会有这样的选择?这要从2009年说起。当年,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的办公地点从钱塘江北面搬到钱塘江南岸,为了庆祝搬迁,我们搞了一个“阿牛渡江”的活动,组织了一场员工游泳接力赛,来横渡钱塘江。但是,当最后一棒员工上岸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们身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和各种各样的残渣,所有人都很震惊。

也是从那一天起,阿里巴巴所有人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世界不够好,你即使过得再好都没有意义。我们必须要有所行动,我们必须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推动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所以,2010年,阿里正式宣布,每年将拿出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三做公益。千三计划,成为了阿里在社会责任领域投入的最基本承诺。2011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主要资助重点包括水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宣传以及支持环保类公益组织的发展。

参与环保 从未停止

从阿牛渡江开始,阿里人在保护环境方面的探索就没有停止过。

除了阿里自己的环保公益产品之外,我们还与像IPE这样的战略伙伴进行深度合作。从环境数据到环保诉讼,从行业培育到公众教育,我们的伙伴机构在环保各个维度进行了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像蔚蓝地图这样的产品,已经从单纯的环境信息公开,到推动企业、政府作出切实改变,成为中国民间环保事业发展的有效抓手。

此次发布的PITI指数,也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IPE在环保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通过对环境信息的充分披露及科学评价,不仅推动了中国环境信息公开,也让更多公众关注环境信息,并参与环保行动,通过意识唤醒和人人参与,形成推动中国环保事业发展的巨大合力。

无论是蔚蓝地图,还是PITI指数,这些都与阿里巴巴的环保理念及公益愿景是高度契合。阿里巴巴始终相信,“人人参与,才是公益”,而互联网正是实现“人人公益”的最佳平台。能够实现“人人公益”的关键一步,在于公众要对环保问题有感知、有认识、有思考、有行动。阿里巴巴要做的公益,就是可以让人人都能感动、触动、行动、带动的公益。通过像蔚蓝地图这样的产品,能够实现环境信息公开,让公众能有实时的、直观的感受,才能去唤醒更多公众关心身边的环境,并通过行动去改变环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