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权健“开炮”的为何是“丁香医生”

这是个奇迹。一边是问题曝光、质疑不断、官司缠身,一边却是权健集团近200亿的保健帝国大厦爆发式构建。直到12月25日午间,“丁香医生”《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的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刷屏网络。权健才被推到真正意义上的“炮口”。

这一次,官方终于出面了。26日,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回应称,丁香医生的发布已注意到,正在核实文章中反映的问题。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回应媒体时表示,总局已经关注到网络舆情,相关业务司局正在了解情况。

其实舆情一直有。人民日报、央视、新京报等多家媒体质疑过,司法部门办过的涉及权健的案子从未间断过。集中起来梳理的话,不难发现权健公司一路走来的爆发式扩张之路,已是疑影重重。其经营方式与手法的科学性、合法性,向来存疑。比如权健的拳头技术火疗,因引火烧身而引发的官司全国不断。而诡异的是,司法判决基本上“烧”到的只是门店层面,权健公司则毫发无损。

而网上最典型的案例是内蒙古患癌女童周洋放弃化疗、服用权健公司抗癌产品之后死亡的一场官司。周洋父亲以网上出现大量他女儿的照片和文字资料、虚假宣传周洋接受权健治疗后获得痊愈为据,将权健公司告上法庭。而在3年前,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法院判断原告败诉,理由是证据不足。

靠民间秘方起家的权健公司,所涉诉讼屡屡处于不败之地,究竟背后有着怎样的“民间秘方”?这也是令人相当好奇之处。随着丁香医生爆文刷屏,这也成为监管环境下的权健公司待解之谜。

丁香医生开向权健的这一炮,轰出了监管部门尴尬,这是这一炮最有意义的地方。舆情面前,总要有法治来收拾场面。一个宣称“涉嫌诽谤”,一个表示 “欢迎来告”。事已至此,双方都会拿命来拼。要么权健这枚靶子倒下,要么丁香医生趴下。而最有力的不是双方的“命”,是监管调查给出的真相事实与法治界定。

民众显然不会只是看一场你死我活的决斗,而是要看科学的结论,看合法与非法的界定。而这些,恰恰是监管部门在此之前日常要做的工作。这场决斗今天爆发,背后都是沉重的代价,是“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与200亿保健帝国之间涉及生命健康的纠结。从这个意义来说,权健留下的斑斑疑迹,监管部门早该“注意”到了。权健与消费者之间众多事关生命的诉讼,监管部门早该“关注”了。这就难怪网友质疑——早干嘛去了?

确实该问。2013年权健拿到直销牌照以来,众多媒体一次次质疑权健公司涉嫌传销的时候,监管在哪儿? 2014年央视曝光权健明星产品骨正基鞋垫、负离子磁卫生巾涉嫌虚假宣传的时候,监管在干嘛? 201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部门监测到天津权健肿瘤医院涉及虚假违法中医广告,监管做了什么?2017年账面“营收为零、负债1.3亿”,与这家公司直升机造势、经营范围延伸到地产业、老板跨界控股22家公司、豪掷数亿玩足球、动辄捐赠上亿等等这些章法凌乱之怪现象,监管部门怀疑过没有?

权健宣称鞋垫可以包治百病、卫生巾能治疗男性前列腺炎,反正很多消费者信了,监管部门也信?“神药”能治小周洋的肿瘤,周洋的家长信了,监管部门也信?戴“能量眼镜”能治白内障,老年人相信,监管部门也信?周洋接受权健公司治疗之后病情加重而权健公司对外宣传称治愈,这样的证据真就难证真伪?

这些都是神奇的一种现象存在。就像权健公司靠“民间秘方”能够神奇地构建成200亿的保健帝国一样,能在各路监管部门的眼鼻子底下创造着神话一样的奇迹,这才是最令人叹为观止的神奇现象。

针对权健公司的每一次质疑、涉及权健公司的每一场官司,实际上都是监管部门应该打起精神关注、提起枪口执法的介入机会。但是平常该出的“枪”没有出,终于积成了丁香医生的这一“炮”。而这一“炮”,形式上是开向了权健公司的,但在围观者眼里,却是将点燃的火球,交到了监管与法治的手中。监管部门在“关注”舆情,舆情在关注监管部门如何关注事件的本身与如何处理。这个关系,不能搞颠倒了。

法治监管,本身就不能总是等着丁香医生们“开炮”之后再露面。监管部门这次已是被动关注,今天这个节点虽已嫌晚,但出手调查、给出真相与法治的界定,却是不能再迟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