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昨晚长沙全城为永州4岁急症患儿让出生命线

智慧长沙12月28日讯(长沙广电新闻中心全媒体记者 骆妍婷 通讯员 李雅雯 姚家琦)“到了到了,平安到了。”2018年12月27日21点10分,由十多双手护送的一辆“生命小火车”终于抵达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24小时未合眼坚守始终的医护人员、严阵以待的保安、紧急调度联动开道的交警、还有这个冬夜曾为生命通道让行的司机,每一个颗悬着的心暂且放了下来。

严冬寒夜 求救急电响起

经过这次牵动无数人心的转运后,4岁半的小彬彬此刻正躺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体外膜肺治疗室内,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卢秀兰仍守在他身边轻轻安抚,窗外还在飘着雨,室内温暖依然。谁又知道,在此刻的平静之前,有多少的急迫与艰难。

时间拨回到前一天,12月26日,卢秀兰上午在门诊接诊了几十名病人,简单扒拉了两口饭,她又匆匆赶往科室,这天恰恰是周三,是重症医学二科探视的日子,到了年底重症病人明显增多,卢秀兰在科室待到夜里差不多21点才回家。前脚刚进门,还没来及吃晚饭的她接到一个电话。

这个电话是永州中心医院打来的,电话那头满是焦急,“小”、“重”、“急”几个关键字反复出现,提出希望卢秀兰前往永州会诊。出于职业敏感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卢秀兰立刻让对方发来患儿小彬彬的病情资料,看完资料的她判断,由于重症病毒感染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小彬彬,在短短10个小时内病情急剧恶化,根本没有机会转运。“怎么办?!”她想到了可能挽救孩子生命的最后一丝希望,赶紧拿起电话拨了出去。

ECMO团队 倾尽力量救援

“救,必须救。”这是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谭李红在电话中对卢秀兰提出申请启用医院ECMO团队的回复。12月26日21点39分,在卢秀兰接到300公里外求助信号的半小时后,一场跟死神赛跑的救援,争分夺秒的开始了。

医务部部长卢琪、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卢秀兰、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阳广贤、普外二科副主任李勇、重症医学二科主治医师朱德胜、麻醉手术科麻醉师禹二友、重症医学二科护士张国庆、转运中心护士成艾10人医护团队集结在了一起。司机班也紧急抽调了吕龙辉、吴奇、陈智三位经验丰富的司机以及两辆救护车。团队准备齐全所有器材、器械,小到手术灯、手术衣,大到价值上百万的两台ECMO机器(一套备用),一切都只为了远在300多公里以外那个危在旦夕的小生命。

12月27日凌晨1点,在气温接近零度的长沙,两辆救护车承载着小彬彬生的希望,驶出湖南省儿童医院向永州进发。4点47分到达永州市中心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ECMO团队立刻对小彬彬进行病情评估。“奄奄一息”,这是卢秀兰形容当时的小彬彬所用的词,小彬彬在此前就曾出现过心跳骤停的情况,经过当地医务人员连续胸外按压抢救20多分钟才恢复自主心跳。孩子的肺功能基本丧失,靠呼吸机勉强支撑,二氧化碳分压连血气分析仪都已经检测不出数值了。

24小时 从死神手里抢人

“又是风又是雨,没想到省里的专家连夜赶来,看起来比我们还急。”小彬彬的父母看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团队连夜赶来十分惊讶。在为小彬彬做完病情评估后,ECMO团队立刻讨论制定方案,兵分两组开始精细的术前准备工作。6点44分置管手术正式开始,专家们为小彬彬进行颈动脉和颈静脉置管,在小彬彬与ECMO机器之间建立起的血运通道,也建立起了他生命的通道。直到8点,手术终于顺利结束,ECMO机器正式开始运行,取代了小彬彬肺的功能,机器才运行几分钟,小彬彬的情况明显有了好转。看到孩子渐渐舒展的小脸,每位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都十分激动。

手术结束才过了第一关,随后的1个半小时里,专家们对小彬彬进行密切监护。虽然放不下,上午10点,李勇和禹二友还是先坐上了返回长沙的列车,医院还有手术患儿等着他们。下午3点,小彬彬的病情较为稳定后,大家开始计划回程。

3节“车厢” 生命小火车转运不易

“回程太难了。”湖南省儿童医院医务部部长卢琪感叹。ECMO机器一头连接着小彬彬,一头连接着电源系统,就像一辆三节车厢的小火车,但更为特殊的是,这辆“小火车”中间的任何链接必须保持通畅,不能弯折,更不能断。

病房-电梯-救护车,这是“小火车”最初也是最难的一段路,ECMO团队为了缩短路程、寻找最优路线,抓住每个步骤每个节点,推着空车反反复复预演,远在长沙的湖南省儿童医院也同时预演着准备迎接小彬彬。在这样做好充分准备后,从永州市中心医院7楼到1楼的这段路程,“小火车”还是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安稳上车后,ECMO团队的专家们又继续确认小彬彬的状态和机器情况,于下午16点启程返长。

受寒流影响,除了要保证小彬彬平安及机器平稳运行外,回程路上的低温大雨和交通路况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时间就是生命,少在路上耽搁一秒,小彬彬生的希望就增添一分。卢琪在高速上就紧急求助长沙交警,交警即刻响应并联动媒体协同救援。给孩子让路的消息一时间传遍长沙城,警车的警笛声和救护车的警报声交织在一起,社会车辆纷纷让行,开辟出一条生的通道。20点46分,救护车稳稳地停在了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门口。21点10分,小彬彬顺利进入重症医学二科体外膜肺治疗室。

卢秀兰说,目前,小彬彬在呼吸机和ECMO的支持下,生命体征还可以,后续将继续体外生命支持,让小彬彬的肺逐步恢复功能。“让我们一起期待生命的奇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