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一位佛山工匠,年销售额增加一个亿!这是什么“黑科技”……

对于佛山市迈瑞思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迈瑞思科技”)研发总监唐奇来说,陶瓷不仅是工业品,更是艺术品。近年来,作为一名陶瓷专家,唐奇一直致力于研发功能型陶瓷墨水和功能型陶瓷产业化,特别是负离子陶瓷墨水的应用研究,以及将陶瓷墨水应用到更多的建材领域。

唐奇在实验室内调试陶瓷墨水。

负离子陶瓷墨水

促使瓷砖功能化

负离子陶瓷对于唐奇来说并不陌生。2003年唐奇就开始了对负离子陶瓷的研究,第二年就进行了产品中试和申请产品专利。

负离子陶瓷砖,就是在陶瓷中加入负离子诱发材料,使得陶瓷能够诱发负离子,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唐奇介绍,在瓷砖产品销量日益上升的市场,差异化产品越来越获得市场的青睐,而负离子瓷砖因为能净化空气,在未来仍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2013年,唐奇离开欧神诺陶瓷,进入迈瑞思科技担任研发总监,同时担任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在专注于陶瓷墨水的迈瑞思科技,唐奇将功能型材料加入到陶瓷打印墨水中,瓷砖在经过打印、高温烧制之后就能拥有相应的功能。

功能型陶瓷墨水可使普通建筑陶瓷功能化,利用陶瓷砖来增加室内的空气负离子浓度而不消耗任何能源,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健康建筑材料,具有健康、环保的功能,产品获得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陶瓷墨水方便了瓷砖生产的同时,更提高了经济价值。在迈瑞思科技16亩的生产基地里,一年的陶瓷墨水产值就达4000万元。唐奇介绍,该公司的负离子陶瓷墨水年销量就达1000万元,到了终端能生产出价值10亿元的瓷砖。

为负离子陶瓷产品撰写标准

然而,唐奇参与研发的负离子陶瓷刚上市时并不能完全被市场所接受。为了推广负离子陶瓷,作为该前沿产品研发者的唐奇起草了负离子功能陶瓷产品的团体标准、产品的行业技术标准、应用的功能室内建材产品国家标准。撰写产品标准并不容易。唐奇表示,撰写标准是对自身研发理论、技术的规范和验证,还需要经过几十位专家的把关。

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负离子陶瓷墨水的项目投入了482万元经费,2017年直接经济效益3278万元,应用该项目技术成果的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2017年项目产品新增销售额达10102万元。

如今,唐奇仍然致力于陶瓷墨水的研究,已研究出应用在玻璃上的墨水。未来,为了开拓更宽广的领域,唐奇在尝试着将墨水应用在铝型材。而目前正在研发的日用陶瓷花纸功能型喷墨打印墨水则能够进一步加快瓷砖生产工艺流程。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编辑/佛山日报陈玲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