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幼童花生碎粒卡气管十余天

12月24日,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一对焦急的夫妇抱着1岁大的朵朵(化名)“闯入”了河南省周口市儿童医院,朵朵一直咳嗽不停伴有高烧,并且喘息的很厉害。儿内二科主任王琳琳立即对孩子进行全面检查并进一步询问病情,孩子父亲告诉她,朵朵因肺炎治疗一周左右,可是病情一直未见好转。

儿童常见肺炎经过一周治疗,应该出现好转,朵朵的病情为什么加重了?王琳琳主任仔细询问朵朵家人得知孩子在发病前一天有吃花生时摔倒后大哭、呛咳的情况。结合病史及初步检查结果,王琳琳判断孩子很可能是因为异物阻塞气管所致肺部感染,决定急诊对孩子进行局部麻醉下经支气管镜治疗,术中发现左侧支气管异物,且吸入时间过长,对气管壁造成直接损伤,局部肉芽组织增生比较明显。发现异物后,直接经支气管镜利用异物钳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就将导致朵朵发病的“异物”成功取出,朵朵瞬间转危为安。原来困扰孩子十余天的元凶竟然是一块1cm大小的花生碎粒,正是因为其长期卡在支气管中,继而引发朵朵的肺部严重感染。

“孩子入院时喘息、刺激性咳嗽剧烈,如不及时解除气道内异物随时可能发生气胸、异物移位引发窒息,甚至危急患儿生命。”王琳琳回忆起当时患儿的病情,仍历历在目。

周口市儿童医院提醒广大家长,气管支气管异物常发生于儿童,主要是因为:1.幼儿的气管与食管交叉处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加之臼齿未萌出,咀嚼功能差及咳嗽反射功能不健全,较硬食物未经嚼碎而咽下,易发生误吸;2.儿童喜欢将小玩具或食物含在口中尝试,在突然惊吓、哭闹时,易将口含物吸入;3.家长或较大儿童给幼儿喂食时故意逗戏、惊吓或打骂,以致食物吸入呼吸道。在日常生活中,首先应教育儿童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当小孩口中含有食物的时候,不要引逗他们发笑、说话或惊吓,应耐心劝说,使其吐出,不可打骂,以防将食物吸入气管。如果小儿已经哭闹,不要再硬逼其进食,否则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呼吸道。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其次3岁以下小儿应避免食用干果、瓜子、花生、豆类等,一旦发生,应及时就医,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张斌/图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