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五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杭州认领了15个徒弟,手把手传承技艺

都市快报

2012年,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创意城市网络“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称号。全球加入“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主题城市的还有美国圣达菲市、埃及阿斯旺市、日本金泽市和韩国利川市。

基于杭州在工艺与民间艺术领域发展的深厚底蕴,5年前,杭州又创全国之先,启动了为期5年的“工艺与民间艺术薪火传承计划”,萧山花边大师赵锡祥、机绣大师王文瑛、陶瓷大师嵇锡贵、手绣大师陈水琴、铜雕大师朱炳仁,五种工艺门类的五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招收了24名弟子,手把手传承技艺。

今年,24位弟子已满师毕业。12月27日,在2019年新年即将到来之时,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2019-2021)项目拜师仪式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启动,3年的技艺传承之路将再次开启。

在第二轮项目中,“匠二代”陶瓷郭艺、手绣金家虹、铜雕朱军岷,及木雕郑胜宁、王星记扇艺孙亚青五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领衔,带领从全国范围内挑选出来的15名弟子,传承技艺,推崇匠心,共同推进杭州工艺与民间艺术的发展创新。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深造回国的余天,本科在中国美院学习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本次项目他将师从郭艺,更深入地学习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我对青瓷的手绘技艺很感兴趣,未来想通过制作陶瓷工艺的家居产品,展现传统文化与艺术设计相融合的特色生活美学。”

温文尔雅的黄杨木雕,是浙江地区的传统民间雕刻艺术之一。从艺五十余年的郑胜宁是这项民间艺术的技艺传承人,“学习木雕从磨刀开始,要经历泥塑构稿、选材取料、敲坯定型、实坯定格、修光雕刻、磨光擦砂、修细刻纹、油漆上光、装配底座等九道工序。”

而这一刀一凿中,都融进了匠人手作的踏实与温厚之感,“优秀的木雕师,一定有良好的设计与泥塑的造型能力。”对于第二轮带徒学艺项目,郑大师很兴奋,更多的是感动,“未来3年,我将和我的3个学生,一起把黄杨木雕这种中华民族的非遗技艺,传承和延续下去。”

此外,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于27日当天挂牌“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传承基地,五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工作室也被颁发“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薪火传承计划”工作站铜牌。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上半年,杭州各家工艺美术大师的工作室也将新增短期培训模式,招募工艺美术爱好者公开授课,课程包含陶瓷、手绣、铜雕等,上班族也将拥有短期学习充电的机会。

通讯员陈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