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毕业却能接待外国元首,这位80后姑娘是怎么做到的?

2018年马上就结束了,在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里,很多人都选择游山玩水、逛名胜古迹。

有一些人,元旦假期也去逛名胜古迹,但是是去上班的。

提起劳模,你的印象是什么?是头发花白、手上生茧的老人,还是勤勤恳恳的大妈?

这位80后姑娘,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颠覆了人们对劳模的印象。

她是张玺,在天坛公园里工作了十年,目前是游客服务中心讲解培训负责人,中英文全程讲解员。

她曾经圆满地完成了马其顿总统、塞浦路斯总统、保加利亚总统等重要外事接待任务。

张玺接待比利时议长

她从小就在天坛旁边长大,对待天坛,有着深厚的感情。读书时候,她学的是园林管理专业,毕业之后,回到了熟悉的天坛公园。

在天坛做讲解员,需要有深厚的内功。为此,她自费购买了很多书籍,《古代文化常识》、《中国博物馆学基础》等等……只要有空,就独自钻研。

竖版古籍上一列列的繁体字,也没有难住她,她查资料,询问老师,刻苦研读。

除了掌握天坛本身的知识,她还自学Pr、AE、H5页面制作,为天坛的宣传出自己的一份力。

即使阅读了很多著作,在天坛工作了这么多年,她从来不敢说自己有多了解天坛,永远都保持着谦逊的态度。

担任外事讲解,除了要非常了解天坛,还需要会讲一口流利的外语。

她刚步入工作岗位那会儿,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报了一个班,学习英语。那段时间,她白天上班,晚上学习,每天回到家都晚上10点多了,经常累得倒头就睡。

苦学英语三个月后,她开始接待外国游客,用流利的英文把晦涩难懂的古建背景、文化意义讲得明明白白。

但是,在外人眼里,她这份工作很轻松,每天陪着游客逛公园就好。

其实,每天从祈年殿走到圜丘,不分严寒酷暑,边走边讲解,需要有旺盛的精力才行。

她养成了早晨锻炼身体的习惯。即使在冬天,寒冷的清晨,一片萧瑟,天坛公园里很多树叶都落了,人们还在睡梦中,张玺就开始运动了。

上班的时间是早上8点,她经常早上6点半就到公园,绕着公园跑一圈,随后才开始做上班前的准备工作,尤其夏天的时候,更是每天如此。

她的运动步数,常年霸占朋友圈榜第一。

她的严格要求,除了体现在对内功的修炼上,还有个人形象的打理上。

虽然她是一个导游,但她以空姐的形象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良好的仪态,来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

出团之前,她会把身上的工服,一丝不苟地熨烫平整。

随后认认真真地化好妆,涂好口红。

她心里始终记得游客服务中心老班长的话,“很多游客可能来天坛就这么一次,要让每一位游客充分了解天坛的文化古韵,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所以,她每次都不敢懈怠。

在工作的这十年间,她开创了属于自己的讲解风格——“京味儿讲解”,将老北京的历史风俗和文化融入到一个小时的讲解中。

即使带的团是外宾,她也会在讲解的过程中,涉及到北京的一些风俗文化。

努力终会有回报。

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她24岁就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30岁就成了讲解中心负责人,团队的“主心骨”,负责团队内部的各种培训。

比如,帮同事们化妆。

指导同事们的姿势。

作为团队“主心骨”,她在接待各国元首时,也丝毫不露怯。

张玺接待马其顿总统 伊万诺夫

在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中,在95后平均“7个月”就辞职的当下,她在这份工作岗位上,坚守了十年,并做出这等优异的成绩,难能可贵。

她早就不再是当初那个小姑娘了,参加比赛、培训团队内新人,接待国际元首,她变得越来越自信。

一个姑娘的美,在于外表,更在于内心。

张玺用了十年,终蜕变成现在的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