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爱吃鳄鱼的猫科动物比老虎还神秘,雌性更是被人称为“幻影”

这种爱吃鳄鱼的猫科动物比老虎还神秘,雌性更是被人称为“幻影”

在我们的印象中,生活在丛林中的老虎是一种神秘的大猫,它们性格孤僻,行踪不定,很多时候人们只能通过它们留下的足迹、吃剩下的猎物或残留的粪便来间接地了解它们的存在。其实,生活在中南美洲丛林中的美洲豹比老虎还神秘,雌性美洲豹更是被人们称为“幻影”或“幻影豹”。

不过,虽然美洲豹的名字中带有“豹”字,它却和我们常说的豹子分属两个物种。相比于豹子,美洲豹皮毛上的斑块更大,颜色更深,且体型更大,力量和咬合力更强。美洲豹比老虎更喜欢在水中活动,尤其是喜欢在水中捕食水獭、水豚和鳄鱼等动物。美洲豹爱吃鳄鱼的习性广为人知。要知道,鳄鱼是一种凶猛的动物,狮子、豹子过河时见了它们都要躲得远远的,但美洲虎却丝毫不惧。如果美洲虎嘴馋想吃鳄鱼,它会悄悄地从鳄鱼后面向其逼近,然后猛然发动攻击,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咬碎鳄鱼的头骨,让鳄鱼瞬间失去挣扎能力……

美洲豹捕食鳄鱼的画面总是能引起人们的兴趣,原因之一是美洲豹太强大了,强大到水中霸王鳄鱼都成了被捕食者;原因之二是野生美洲豹太神秘了,它们的各种生活画面很难被人们捕捉到。美洲豹行动神秘的习性,不仅给想拍摄它们生活状态的摄像师带来了很大困难,也给想研究它们的动物学家带来了不少挑战。动物学家常常要花费数月的时间、采取各种诱捕措施才能在丛林中成功将一只美洲豹麻醉并给其带上GPS项圈;而给已经佩戴GPS项圈的美洲豹更换电池也是一件难事,常常要动用飞机在丛林上空定位美洲豹的大致位置,然后再来到地面对其进行诱捕。

在动物学家捕捉到的美洲豹中,常常以雄性居多。雌性美洲豹的行动比雄性更神秘,露脸的机会很少,“幻影豹”的别称也由此而来。不过,在现在,由于猎物数量的减少以及栖息地大面积被人改造成了牧场,一些美洲豹不得不来到人类活动较多的地方活动,在露脸机会增多的同时,它们面临被人非法捕杀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了。

对于美洲豹这种美丽的猫科动物,你还有哪些了解呢?(欢迎关注大猫来了,每天为你分享精彩有趣的猫科动物故事。原创作品,未经授权,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