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音乐人莫西子诗重返大凉山:我要带这些孩子走出去看看

夜深,山头上月色如水,莫西子诗披着彝族查尔瓦(羊毛织的披毡),看着脚下的山路。

这是他小时候走过无数次的路,那时的他期盼着能走到山外看看,而现在,他沿着这条路从山外归来。

2018年11月23日,彝族音乐人莫西子诗来到“保时捷中国经销商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基金”的受益学校——位于大凉山昭觉县的瓦吾小学,在保时捷中国为学校捐建的足球场上,教孩子们唱起了彝语民谣《阿杰鲁》(不要怕)。

这是他最早的成名曲。十一年前还在北漂的他被都市里的生活压得喘不过气,在不懂乐理也不懂创作的情况下写了这首歌,算是对自己的鼓励。

如今,他也用这首歌来鼓励大凉山的孩子。

在瓦吾小学足球场上教孩子唱歌的彝族音乐人

莫西子诗

大凉山里最常见的童年景象,就是一群大孩子带着小孩子们玩耍。

因为当家早,大凉山的孩子除了上学读书,还要照顾家里的农活和弟妹。他们的脸蛋总是红扑扑的,看到陌生人的时候,目光会羞涩地闪躲。

莫西子诗的从前也是如此,小小年纪就跟着哥哥姐姐下地插秧、上山玩耍,每每看到山外来的人,就特别好奇。

大凉山的孩子们

走出大山以后,莫西子诗当过翻译,做过导游,在北京卖过打口碟。

直到后来,因为电视节目而走红之后,他的音乐创作与生活逐渐有了起色,他才意识到彝族与凉山对自己如何重要。

走红之后,意识到凉山对自己的重要性

2014年,莫西子诗发表了第一张全彝语专辑《原野》,那些有关山林的记忆,有关成长的忧伤与期待,还有对于故乡的眷恋,都被他放进了音乐里。

而他的最新专辑《月光白得很》,仍在唱着这些萦绕在他心头的凉山往事。

萦绕心头的凉山往事

在初冬的瓦吾小学,莫西子诗与孩子们一起奔跑、踢球、打乒乓,跟孩子们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

他记得小学时期教语文的孟老师。原本莫西子诗的汉语不好,不敢写也不敢说,但孟老师总是鼓励他,夸他的句子写得有趣。后来他慢慢喜欢上语文,还拿了全市作文竞赛的一等奖。

看着眼前排排坐好听自己唱歌讲故事的230个孩子,莫西子诗期望着他们能像自己一样走出大山。

在他眼里,大凉山的孩子们大约都共享着某种相似的、与大山相连的命运。

与孩子们一起奔跑、踢球

无论是因为运动成绩、劳动能力还是进修学习而走出大山,莫西子诗想着,只要能走出去,孩子们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而那些眷念着自己的根的大凉山孩子也一定会回来,带着在外面的所得,回馈到这个彝族世代生息繁衍的地方。

恰恰,这也是保时捷中国为瓦吾小学捐建足球场的意义所在,他们期盼着瓦吾小学的孩子们在足球场上能够自由而快乐地奔跑,在多样化的运动中得到全方位的发展。他们更希望,这片绿草如茵的球场,能成为孩子们通向山外世界的一扇窗,从而助力这里的孩子得到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与大山相连的命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