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读书总结:经管工具为主,文学为辅

今年读的书也不多,特别是文学类尤少。长期处于一种焦虑感当中,觉得要多读一些实用性强的书,试图重组自己的知识架构。但反而效果不佳,丢失了本质的东西。后来慢慢试着让阅读在审美和实用性之间做出连接和妥协。同时学着慢读,阅读一本书,不去想着要读完它。只是读。享受每个字、句子、段落。不期待它结束,或永不结束。 简单说说印象深刻的几本书吧。

1.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奥格威谈广告

这是奥格威的巨著,广告人入门必读书目。今年我对广告也有一些兴趣,所以找来读了。这本书确实很工具,里面介绍了各种关于做广告需要注意的点,不拖沓,不杂乱。很清楚,很实用。这也是我从本书学到的最大的一个关于写广告的点。写广告一定不要含糊其词玩文字游戏,一目了然,立竿见影。其次,奥格威常常会在字里行间穿插一些幽默诙谐的点,让你读着不会那么枯燥,可以说很良心了。

2.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这是老罗的一本演讲集,叫我的奋斗。之前一直看老罗的演讲视频,觉得挺有意思,所以找来书看。挺有意思的一本书,没时间看视频的可以看这本书。老罗这个人,个人主义太鲜明了。这也是很多人喜欢他的真正原因。同时他又带着一股幽默劲儿,所以很讨喜。但也有一群讨厌他的人,觉得他光说不练假把式,嘴上功夫了得,实际没多大本事。我觉得并非如此,从他的演讲当中,以及他做的事可以看出,老罗虽然爱吹牛,但他心中还是有很多社会责任感与个人情怀的。今年老罗挺不容易的,希望他能挺下来。因为我也觉得干干净净挣钱是可能的。

3.反脆弱

今年很喜欢的一本书,废话连篇却又不乏干货的一本好书。我想这样才好吧,如果一本书全是干货,那你对知识的获取就会变得麻木,有时候多多带来的不是益善,而是过犹不及。就像书中所阐述的那样,生活中充满波动性,这样我们才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如果生活一帆风顺,那该有多无聊,而且我们也会变得脆弱不堪。人是具有自我调节能力的,所以不必对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和小毛病大惊小怪或者忧心忡忡,同时也不要盲目地想去改变一些东西,随遇而安就好。

4.从零开始做运营、跟小贤学广告

两本关于运营的书。提供了我对运营的一些基础操作和概念。一直觉得互联网时代,运营的价值被大大低估了。产品和运营两者到底哪个更重要的争论也一直有,我觉得运营和产品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特别是互联网发展到后期,运营的价值更会凸显出来。

5.解忧杂货店

东野圭吾的一本书,很早之前就读过他的嫌疑人x的献身和白夜行,很欣赏他的构思和铺垫能力。这本书也一样,故事情节设置挺不错的,闲来无事读读,岂不美哉!

6.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

商业书,文字很精炼,道理很简单,读起来不费力。

7.次第花开

今年读的一本很喜欢的书,是樊登老师极力推荐的一本。这本书是一个佛教徒写的。以前对佛教的理解还是停留在如来佛祖和阿弥陀佛的层次上。读完本书,突然对佛教有了更多的敬意。信佛更多的是对人生真相的一种理解,以及对自我的宽恕。人生是无常的并且是因果论的。很多事,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发生了,但它不是平白无故发生的,它一定是在之前积累了极大的势能,只是你不知道而已。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一直处于一种自我怀疑当中,是这本书陪我度过了那段时光。

8.特立独行的猪

今年读的一本王小波的书。小波的文字,确实独树一帜,有一种痞帅风和卧槽感,文字还能这么玩。但不是乱说胡诌,字里行间还是传达了很多王小波的深刻理解的。

9.情人

小波推荐,必属精品。书不厚,文字简洁优美。读完就像喝了一瓶rio。

10.好好学习

成甲的一本书,初识成甲是在得到的听书栏目。一直觉得他对于知识的整理能力还是很强的。所以找来他的一本关于知识管理的书读。整本读下来,逻辑结构挺清晰的。读完以后,七种底层思维跃然脑上。

11.瓦尔登湖

文字优美,适合每天睡前读一读,然后进入梦乡。

12.好好说话

因为一直是奇葩说的粉,所以找来读读。光看书名,其实挺虚的,你说跑步,唱歌这种可以练出来我信,但说话怎么练啊。读完以后,我信了。但书中也传递了一种观点,光读书还不行,还要付诸实践,去生活中不断练习,才能真正地好好说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