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小镇的新年梦想

摘要:小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这里对政策的“兑现”。

2016年11月的一天,纽带科技正将办公室搬进杭州市余杭区的梦想小镇,与阿里巴巴公司的西溪园区隔路相望。搬家时,该公司老总严进龙在电梯偶遇同层一家从事医疗领域的企业员工,“他们当时主动帮忙搬东西,后来一起坐下来聊天,就在这个过程中,公司成立以来的首个订单达成了。”严进龙至今仍对此津津乐道。自此,严进龙认识到小镇内企业是他们供需契合度很高的优质客户,因为很多初创企业需要个性化的实体产品样品,这样的合作也可以形成口碑效应,梦想小镇这一品牌平台也会积极推介,为其获取企业合作资源提供帮助。

梦想小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地,于2014年8月筹建,2015年3月正式启用。在梦想小镇核心区3平方公里范围内,集聚了孵化平台57家、创业项目3700余个、创业人才近14000名、金融机构1379家、管理资本2937亿元,150余个项目获得融资总额达110.2亿元。

位于核心区的近店科技于2018年10月底落户,起初是希望在此吸引符合需求的人才加入,令创始人刘威意外的是,在梦想小镇组织的创业者活动上,不仅可与很多创业者交流困惑和经验,还与同在小镇内从事无人店创业的企业达成了合作。他告诉记者,梦想小镇内提供的很多活动深受创业者欢迎,比如财税管理、投融资等培训课程。现在,由于他的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财税制度也要随之完善,因此相关培训对于公司发展非常有益。

严进龙在国外工作学习5年,2015年回国,开始3D打印创业,他曾在1个月内走遍北上广深杭等城市为公司选址。选择梦想小镇,他说选址“有很多个人情感因素”,但是在考虑成本、政策、环境等因素后,最终决定落户杭州,入驻梦想小镇。

作为入驻两年有余的企业,严进龙对于梦想小镇的发展有话说。他回忆,2016年刚搬来的时候,当时整栋楼基本空着一半,而现在,入驻企业早就让大楼充满活力。他认为,小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这里对政策的“兑现”。梦想小镇积极引进了财务、法务、知识产权、商标代理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组成“服务超市”,同时面向初创企业发放“创新券”,支持企业购买中介服务。这里“创新券”的使用非常方便,不同于一些地方对“创新券”使用提出诸多限制。纽带科技则将有效期3年,每年2万元额度的“创新券”用于购买知识产权服务,使得公司的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等申请更为高效和便利。2018年8月,该企业成为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

让企业可以“梦想”成真的政策“兑现”当然不止于此。小镇内企业使用阿里云服务,也会获得一定补贴,不仅利于企业发展,也充分发挥与阿里巴巴为邻的独特优势;此外,通过优质项目或“创业先锋营”渠道入驻的企业,将由小镇提供为期3年的最高不超过150平方米的免租场地,有些小镇企业由于发展需要,经过审核甚至可获上千平方米的免租场地。据了解,纽带科技正是以优质项目形式入驻,而近店科技则正计划通过“创业先锋营”获得免租场地等优惠。

像近店科技这样已初具规模的企业,为何之前没有获得免租场地呢?刘威回答了这一疑惑,因为路演比赛有一定举办周期,而该公司希望尽快入驻,因此选择入驻孵化器,“这是最快的途径”。“90后”的刘威,在阿里巴巴的口碑网工作了2年,2016年开始创业,他的创业想法正是来源于口碑的工作经历。当时,他负责口碑线下商户运营,发现商户同时摆放多个支付二维码很不方便,为解决这一“痛点”,他将“聚合支付”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目前该公司开发的聚合支付产品“小猪收款”,已覆盖商户10万余家,每日交易可达100多万笔。目前,近店科技已与蚂蚁金服、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正是由于其聚合支付的成熟,让近店科技有能力布局未来支付。目前,该公司正着力发展“花脸”这一刷脸支付产品,该产品运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刘威认为,“这是未来趋势”,目前,该产品已于2018年9月上线,正处于场景样板打造和完善阶段。谈到2019年的“新年梦想”,刘威说,这一年将推动“花脸”在全国700个县(区)的线下渠道布局,预计完成后将可覆盖20万商家。而在新的一年,严进龙则会积极布局京津等地区,拓展供货区域,此外,他希望可以顺利拿到已经在谈的相关融资。

创业者的底气,来自小镇对于他们“梦想”的强大支撑。刘威认为,这里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能够很好地满足不同企业的实际需求;这里塑造的环境,能够让创业者静下心来完成自己产品;这里的政策对于创业者很有针对性,而这正源于梦想小镇、余杭区乃至杭州市的互联网基因,使得相关部门对互联网创业“看得懂、看得透”。

上海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技园区,曾经有一个神奇的说法:背着一个书包进来,开着一辆宝马出去。形容刚出校门的学生,带着头脑来张江打拼,能发展得很好。在杭州的云栖小镇,能为创业者插上“云”的翅膀。而在梦想小镇,一种说法是,仓前老街梦想长廊东侧是一汪池水,西侧是一片稻田,小镇正让创业者梦想水“稻”渠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