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造谣终将害人害己

12月27日,奇葩说辩手陈铭发了一条微博称:一位叫@-浮夸你不太懂他的网友已经服毒想自杀,询问陈铭联系方式,随后陈铭发动网友寻找这个人,并报警。

12月28日,陈铭发微博说,小伙已经找到,目前身体状态良好。

但是,据贵阳网警巡察执法官微报道,此人目前状态正常没有自杀行为。

而且其朋友事发前就接到消息,对方声称他已去世,灵堂都已设好。事件主人的朋友们表示:此人之前骗了很多人的钱,三年都联系不上。

目前,具体情况警方还在进一步跟进当中。

此事件一经陈铭转发后,就立马上了热搜榜。“大V“们作为曝光量高,传播范围广的一类群体,通常都肩负着传播紧急或重要消息的责任。像章子怡、伊能静等明星就经常转发及时社会消息。名人巨大的影响力加上粉丝效应使得这些消息迅速的扩散,但与此同时,有些假消息也被夹杂在里面传播出去,对网友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混乱社会秩序。

回顾刚刚过去的乐清“失联男孩”新闻事件就是典型的虚假信息案,当时霸屏热搜前三,很多“大V们“都跟着转发。真相大白后,一些网友表示以后看见类似新闻要再三审核了。

在大家的认识里,一则消息若没有得到“大V“们的转发,就很难传播开来。“大V”们在传播信息的同时,也应该肩负起核实信息真实性的责任。从道理上说,“大V”们握有互联网上的话语权,但他们的权力和责任应当是平衡的。他们的影响力越大,对正确使用影响力就负有越多责任,也应受到越多的监督。

消息应该在核实其真实性之后在发出,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核实消息的过程也给社会和“大V”们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尤其是突发紧急新闻。如果虚假消息频发,“大V“们遭到网友和社会的谴责后,可能会减少类似新闻的传播。于是,一个孩童的走丢可能会因为短暂的核实的过程发生不可预测的结果,一个危在旦夕的病人也可能因为错过时间与生命擦肩而过,一个潜藏的危险也可能错过最佳抢救时机而爆发……那些真实的风险,就会因此而得不到应有的响应。

“狼来了”的故事一遍又一遍上演,在这些事件当中可恶的不是“大V”们,可恶的是背后的谣言制造者们。他们用生死博同情、博关注,他们消费了“大V“们的同情心,也消费了网友们的同情心。更重要的是,网络舆论环境因为他们而恶化,为了不被谣言伤害,人们只能选择冷漠。

但就像陈铭说的那样,从人性的根本作为出发点,当一个面临生死的人需要你的帮助时,不管他是不是不完美,都应该伸出援手。先论生死,后论事实。也许这个世界上的坏人永远都不会消失,但永远有这么一帮人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你温暖。

打击“假消息”非一日之功,而是一场持久战。网友应该学会辨别真假消息的能力,不造谣、传谣。对于影响过大的假消息应直接举报,同时,肃清网络环境需要舆论监督部门一起发力,逐渐实现实名制,增加造谣者、传谣者的成本。(张鸿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