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政协委员带头援助

南宁晚报 /ZAKER 南宁 记者 韦东 / 文 程勇可 / 图片 & 视频

对城市的孩子来说,14 岁还是在父母怀抱中撒娇的年纪,但马山县林圩镇高德村的刘婷婷却没有这样的幸运。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他乡,让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留下她和三个年幼的弟妹相依为命。为了给弟妹的赚取基本的生活费,从小品学兼优的她只能放弃学业,跑到深圳、广东惠州市等地打工。了解这个情况后,由林圩镇镇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找到了在工厂上班的她,将她接回学校重新就读。同时,县政协委员吴敏昌从多方面给刘婷婷一家提供贴心的帮助,打消了她的后顾之忧,让她可以安心在学校求学。

稚嫩的肩头扛起家庭重担

马山县林圩镇片联初级中学的学生刘婷婷,本来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和三个弟妹享受着父母的疼爱,日子虽然不富裕,但却格外的温馨。但是,不幸降临了她的家庭:在她 6 年级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随后改嫁离开了家,只留下她们姐弟 4 人。

在村里的小学读书的三个弟弟妹妹分别只有 11 岁、9 岁和 7 岁,还不懂得生火做饭,经常饱一顿、饿一顿的,让远在 8 公里外的片联初级中学住校求学的刘婷婷担心不已,只能经常逃学,偷偷的跑回家里,给弟妹做饭吃。但是,由于久病在身的父亲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她们 4 个很快就连基本的生活费用都无法保证。

家里的亲戚经济条件也不富裕,不能给她们姐弟提供更多的帮助。村里的其它人很同情她们姐弟,经常给她们送来一些大米、面条等生活用品,帮助她们。改嫁的母亲虽然也经常回来看望她们,留下一些钱供她们生活,但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刘婷婷姐弟的困境。

迫于生计,时年 13 岁的刘婷婷决定辍学外出打工,给弟弟妹妹赚取生活费。她来到深圳、广东惠州市等地,在村里人的介绍下,到工厂里打工,为了难怪顺利进入工厂工作,她还特别制做了假的身份证,在外面工作了 8 个多月,每月里省吃俭用,将微薄的工资收入寄回家给弟妹维持生活。

政协委员带头各方踊跃相助

马山县林圩镇镇政府在控辍保学工作中,了解到了刘婷婷的家庭情况,非常重视,很快就组成由镇干部、帮扶干部、学校校长和她的母亲组成的劝返工作组,赶往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沥林镇,找到了在一个印刷厂打工刘婷婷,劝说她回到学校读书,经过细致的开导劝说,刘婷婷同意回校就读。

刘婷婷辍学外出打工,用自己柔弱的肩膀照顾弟弟妹妹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她渡过难关。林圩镇政府帮助她们一家申请了低保,每个月为她们姐弟 4 人,每人提供 280 元的补助金,学校每天还中午还提供午餐补贴。刘婷婷的家庭的帮扶干部和高德村的第一书记,各自在本单位发起爱心筹款,将在近期,将捐款送到她们家。高德村的村民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的送菜,有的送衣物,让他们改善生活。

如何对这个贫困家庭长期帮助,镇政府想方设法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号召大家一起来帮助刘婷婷一家。该县政协委员吴敏昌积极响应,首先为她们提供了一笔 4 万多元的资金,修建包括厨房、厕所和一间住房在内的设施,让一家人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下生活,在听说刘婷婷希望在中学毕业以后,到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一门技术,可以更好的照顾弟妹的生活后,吴敏昌表示,将帮刘婷婷提供上学的学费,毕业以后还将介绍一个对口的工作,更好的帮助她。

" 帮助这个家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将发动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爱心团队,对她们提供必要的帮助 ", 吴敏昌说。

控辍保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12 月 27 日下午,记者来到林圩镇片联初级中学,在学校采访了刚刚下课的刘婷婷,她告诉记者自己回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关心她,让她非常感动,觉得自己能重新够回到学校学习,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她表示会在这个学期努力适应学习氛围,在明年加倍投入,争取让自己的成绩追上同学。对帮助她的社会各界人士充满了感激之情。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为了让刘婷婷跟上其它同学的学习进度,学校采取了专门的办法来帮助她。学校的校长韦振高介绍,他要求刘婷婷的班级老师多方面给她补习功课,并安排学校的女生科主任担任她的 " 爱心妈妈 ", 照顾她的生活和对她进行心里辅导,打消她的顾虑,好好读书。

在刘婷婷的家里,记者看到姐弟 4 人的床上已经铺上了刚刚由民政部门送来的崭新的被子,完全可以抵御寒冬。而,房屋正在抓紧建设中,地面已经硬化、平整,下一步将进行房屋搭建工作,建成的房间增加,将可以解决姐弟 4 人只能挤在唯一的房间生活的情况。

林圩镇党委书记韦才煌表示,工作组到广东对贫困子女对辍学学生进行劝返工作,是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决策的具体行动,彰显全县坚持控辍保学路上一个不能少的总体要求。今后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保证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