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折叠式OLED三大技术难题保护层触感待改善

作者:DIGITIMES杜振宇

DIGITIMES Research观察,折叠式(foldable) OLED面板存在保护层与触控∕显示面板、转轴(hinge)、可挠式封装等三大课题,在面板厂加速研发下,渐确立保护层采具可挠特性的塑胶类无色聚酰亚胺(Colorless Polyimide;CPI)膜、触控采奈米银线、可挠式封装采薄膜(thin film)技术等方向,其中,保护层仍难达到与既有可挠式面板相同的玻璃触感,解决难度较高。

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计划2019年上半推出内折(in-folding)式智能手机;乐金(LG Electronics)曾展示内折式手机,亦布局外折(out-folding)式设计专利;华为于内折与外折式手机均有布局;Oppo可能推外折式手机;柔宇科技已开放外折式手机预购。尽管折叠式OLED面板发展初期以内折式较多,亦渐有业者扩及外折式。

OLED面板从硬式朝折叠式发展,包括保护层与触控、显示面板均须变更材料。相较于硬式面板将玻璃用在保护层、基板、封装材料,折叠式面板须改用具可挠性的塑胶膜,然触感不及玻璃,以使用者会碰触到的保护层最关键。

DIGITIMES Research观察,以全球中小尺寸面板龙头三星显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 Company;SDC)为例,已于2012年取得OLED用薄膜封装专利技术,并由韩厂KH Vatec送样转轴,在折叠式面板主要技术课题渐获改善下,保护层质感尚难与可挠式面板所用玻璃一致,为今后待改善的重点。

关于【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讨电子产业与市场重要趋势、景气变化、产品及技术动向、大厂营运策略等为研究分析重点,贯穿产业上中下游与终端市场,为最具时效、专业与份量的电子产业研究单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咨询服务,协助电子产业全方位掌握相关产业与市场最新情况、研判趋势与关键信息,以为经营布局决策参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