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该重视快递年增百亿背后的问题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12月28日,中国快递业务量进入500亿件,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快递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快递量自92亿起,进入增长快车道。2014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39.6亿,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此后连续五年每年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12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短短5年间,中国快递量就突破500亿件,且快递量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近5年每年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主要原因是“协同结网、智能技术”。“随着物流业进入数字化时代,以菜鸟为首的科技公司不断为快递行业增加科技助力。从电子面单到智能分单,从秒级通关到未来园区,从物流天眼到无人驾驶,从扫脸开柜到语音助手,IoT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于物流各个环节,保障了中国快递在500亿的体量下平稳运行。”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早在 2016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就显示,中国人均使用快递近23件。中国人口世界第一,以13亿人计算,快递量惊人不足为奇。而快递能成为一个巨大商机,主要靠三个基本条件支撑。第一是网购群体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这在世界独一无二。第二是价格便宜,网上售卖的商品价格比下线便宜很多。第三是必须有快递物流做支撑。而快递的正常运转,主要是靠快递小哥们的廉价付出换来的。可以说,快递物流劳动力成本低,是快递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最重要支撑。

中国快递量连续成为世界第一,这令人惊喜,但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其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事实上,我国快递业一直“带病”运行,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快递包装造成的污染、快递员的权益保障,以及投递乱象。快递业的繁荣带来数以亿计的包装材料垃圾,传统快递包装包括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胶带和内部缓冲物等多不可降解的废物。而像塑料袋、胶带等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达2000万到3000万吨,由此造成的污染极其严重。如何处理这庞大的电商垃圾,成为必须跨过的一道门槛。

我国的“快递小哥”,在全世界基本是独树一帜,“快递小哥哭吧哭吧全是泪”是对当前快递员最形象、最贴切的描述。快递小哥是这个产业链上成本最廉价的人力。中国网购世界第一,就连互联网发达的欧美等国家都望尘莫及,原因很简单,除了网购人数最多,还有快递员这样的廉价劳动力。众所周知,快递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在岗的周期性短,其收入保障和权益问题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如果善待快递小哥这个重要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快递业的服务质量乃至前景势必堪忧。

而快递的投放,即“最后一公里”也是一个“硬伤”。虽然目前解决了大部分居住小区包裹的签收问题,但在更多地方仍是待解难题。此外,快递包的抛件、“摆地摊”问题,以及快递公司为减轻责任制定的霸王条款等不规范经营和诚信问题,节日期间或特殊时段快递积压堆成山,导致的“快递”变“慢递”问题等等,都远未解决,也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尤其是快递污染和快递小哥低待遇且超负荷劳动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改观,污染问题和快递小哥资源不足,必将使快递业无法延续快速增长的趋势如此,再想使快递物流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也就成为空谈。

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快递业的每个环节都十分脆弱,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使目前的高速增长不可持续。因此,在欣喜于我国快递业每年都登上一个一百亿台阶的时候,还是要冷静下来,反思背后存在的实际问题,否则,积重难返后再也无法复制从前的辉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