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探测器发现木星大气层比预估更厚,致密内核的压力是地球十万倍

行星在分类上大致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岩质行星和气态行星,比如在我们太阳系中,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都属于岩质行星,而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都属于气态行星。对于岩质行星的了解,我们可以以地球为例子,大概就是分为地壳,地幔,地核三部分,那么气态行星呢?难道它们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气球吗?

当然不是的!气态行星并非只是个大气球,就是说这样的行星聊城的大气层非常的浓厚,以至于下面的都被压成了液态,使得这种星球根本没有岩石这种固态的表面,所以才称这样的行星为气态行星。

木星在气态行星中非常具有典型性,它属于气态行星中的巨行星,其从外向内的结构成分大致可以分成以氢和氦元素为主的大气层,下面是液态氢等形成的海洋,液态氢的下面则是已经被压成固态的金属氢,但是金属氢还并非木星的核心,金属氢的里面很可能还有一个岩质的内核,这个内核的大小很可能比我们的地球还大一些,主要是一些金属元素组成的。

美国宇航空航天局(NASA)的“朱诺号”木星探测器这两年正在近距离绕木星飞行,科学家们通过它的探测发现,木星的大气层从云层顶部一直向下延伸3000公里之遥,而不是之前估计的2000公里左右,可以说这比先前科学家们的推测深得多,测出的木星大气层的质量也达到了其自身质量的1%,这比地球质量的三倍还多,相比之下,地球大气层的质量只有我们地球质量的百万分之一,由此也可见木星的大气层有多么的浓厚吧!

在木星云层下方,探测发现那里的确是液态物质,推测那里正是一种由氢和氦组成的液体混合物,再深入内部就是固态的金属氢和岩质内核了,那里的压力达到了地球的十万倍,温度也高达3万多摄氏度。

那么为什么木星这样的气态星球还会有一个地球这样的岩质内核呢?这是因为气态行星在形成的时候,也是先形成了地球这样的岩质行星,当它的质量进一步增大的时候,它本身的引力可以开始吸附气态的氢和氦元素,这个时候它才开始向着成为气态行星进发,但是这个时候它的质量已经比地球更大了,而它吸附的氢和氦元素,则会不断在星球的表面积聚,把原本的岩质行星裹在里面,当它吸引的氢和氦元素越来越多的时候,大气层下面会形成液态氢,岩质内核会继续向内部压缩,而且这个时候的行星还是会吸引一些岩质天体,这些天体大都由金属质或者石质元素构成,相对于氢和氦元素来说,其重量较重,因此它们会在液态氢的海洋中继续下沉,沉到岩质内核上面,最终成为岩质内核的一部分。

所以一般认为气态行星的内部还是会有一个地球这样的岩质内核的,不过这个内核的密度非常大,可以说远高于我们的地球的密度,这是因为气态行星内部的压力非常大,其高温高压的环境将物质也将物质挤压得非常致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