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殷树山:入了党 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齐鲁网12月30日讯我叫殷玉明,2018年12月20日,这一天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天,我被聘为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殷树山事迹兼职讲解员。

殷树山是我的爷爷,今年5月,他被追授为“齐鲁时代楷模”。1926年出生的爷爷,光党龄就71年,我是80后,年龄和人生阅历的不同让我们之间有传承也有过分歧。在我成长的岁月里,熟悉的爷爷有时又很陌生,常常让人难以理解。

这是爷爷住了30多年的地方,如今已是人去屋空了。

大概是2001年开始,爷爷奶奶就经常提起他们(死后)要把遗体捐献了,每次提起,家人们都是极力地劝阻。

2016年10月,奶奶突发脑梗住院治疗,病情稍微稳定,爷爷、奶奶又提出要捐献遗体的想法。

爷爷奶奶的固执让我既心痛又感到钦佩,虽然从感情上难以接受,最终家人还是选择尊重老人的意见。

爷爷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不仅家人们不理解,有时候邻居们也难以接受。

我向邻居于阿姨问道:“爷爷是个怎样的人?”

“人是个大好人,挺热情的,不管和谁真热情,不过我还他俩吵了一架。”于阿姨说道,“因为我种的菜都长得挺大的了,他早上给我全锄了,在绿化地里种的菜他都不让,他不只拔我自己家的菜。”

当时我已经住校了,并不知道爷爷奶奶和邻居们还有这样的矛盾,那他们的矛盾后来是怎么化解的呢?

于昌红告诉过我:“有天你爷爷真上我家来给我送菜,说补偿以前给我拔的菜,(这些菜)有些是他自己买的,有些是从你爸家种的菜拿过来的,从那以后我再也不随便种菜了。”

那时候爸爸妈妈承包了一块菜地,他们就经常给爷爷奶奶送菜吃。

送菜成了爷爷奶奶的习惯 二十多年累计送出近9万斤

爷爷这招真让人佩服,但掏自己的钱给别人买菜,改善的是公共环境,爷爷到底图什么?

这张照片是爷爷当兵的时候照的,那时候他还挺有范儿的。爷爷在1944年,18岁时就参加了八路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记得我小时候爷爷经常跟我说,他参军入党是为了抗击日寇、保家卫国。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爷爷,身上一直保留着一些特殊的东西。

离休后的爷爷成了社区里的大忙人,他每天的第一件事都是打扫社区卫生。

这本是2011年的台历,他在上面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多为社区做一点事情,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爷爷曾说:“退休、离休不是没有活干,是干不完地干。”

威海市塔山社区居民曲慧芳说道:“四点半我就来扫雪,他早来了,脚上穿着一个大棉鞋,套上了塑料袋再绑上绳子。”

1998年,爷爷倡议成立了社区书屋,他还自费订了很多报刊、书籍,社区里的孩子们放学后都喜欢到这里来读书学习。

这顶帽子爷爷戴了三十多年,这条围巾陪了他四十多年。

爷爷奶奶的离退休金每个月有一万多块钱,但是用在自己身上的只有几百块钱,他们这么节省干嘛?

这张照片上的孩子名叫彭寅生,爷爷1949年和他认识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小学生,穷得连写字的石板都买不起,爷爷决定从每个月40块钱的工资里省出5块钱来帮助他。

这封感谢信,是一个叫赵杰的小学生写给爷爷的。

爷爷从赵杰小学三年级时开始资助他,一直到把他送进部队。

爷爷曾告诉他:到解放军好好学习,天天进步,把我们的国土保得完完整整的。

这些年他和奶奶捐款100多万元。他们对困难学生十分慷慨,但是对家人非常小气。2001年,我考上西安美术学院,学杂费每年要1万多,家里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妈妈就去找爷爷帮忙。

殷树山儿媳,也就是我的母亲说道:“我说您能不能赞助两个钱儿?他说不能,你们这还上个大学,有的连小学都上不起,我的钱留着帮助他们。”

这还是我爷爷吗,当时我觉得好委屈,甚至怀疑爷爷是不是真的疼我,但等我要出发去学校时,爷爷送给我一个特殊的礼物,一个他自己的党员笔记本,上面有他写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上大学到现在,我都在咀嚼这八个字的真正含义,尝试着理解爷爷在他人生中做出的种种选择,他的理想和追求。

2017年4月22日 奶奶去世 享年87岁 党龄68年

2017年8月22日 爷爷去世 享年91岁 党龄71年

爷爷奶奶的遗体被送至滨州医学院用于教学科研,如愿完成了他们的最后一次捐赠。

爷爷曾说道:“从我们入党那天起,初心是为老百姓,为党多做点工作。入了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这就是我的爷爷,一位有着7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他的信仰。现在想来,在我成长过程中对爷爷的每一次怀疑和不解,后来都让我更深地读懂了他的精神世界,是他教会我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也知道了,今后的人生道路该怎样走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