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改革再出发,底气何来?市委书记用了这段激昂文字揭秘

- 全文1123字,阅读约需3分钟-

12月29日,在湘潭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说:“潭州之府,物华天宝,俊采星驰。在湘潭这片土地上,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走变革之路、领时代之新,从来都不缺少改革的风骨和开放的精神。”话语铿锵有力,令人心潮澎湃。

潮涌湘江再扬帆

湘潭改革再出发,底气何来?

小编整理了讲话中的一段慷慨文字

和您共同感受湘潭人干事创业的激情

憧憬大美湘潭明日之美景

千百年来

这里始终奔涌着图强图新的豪迈

从这片土地上,走出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走出了彭德怀、罗亦龙、黄公略、陈赓、谭政等一大批“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走出了蜀汉名相蒋琬、晚清重臣曾国藩、“国学大师”王闿运、旷世逸才杨度,走出了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著名音乐家吕骥,走出了在学术、音乐、科学、教育等领域各领风骚的“黎氏八骏”。

从“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到“中兴将相,什九湖湘”,从“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从“身无半文、心忧天下”到“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一批又一批不甘平庸的奋斗者,向着梦想出发、迎着潮流而上,一路筚路蓝缕,一路苦难荣光,让无数梦想拔节生长,让无数希望竞相绽放。

千百年来

这里始终传承着开明开放的襟怀

早在明清时期,湘潭就已“工商十万、商贾云集”,是当时全国著名的“米市”和“药都”,素有“小南京”“金湘潭”之美誉。《西学东渐记》记载,“湘潭亦中国内地商埠之巨者,见外国运来货物,至广东上岸后,必先集湘潭,由湘潭再分运至内地,又非独进口货为然,中国丝茶之运往外国者,必先在湘潭装箱,然后再运广东放洋,以故湘潭及广州间,商务异常繁盛。”

昔日繁华犹在,昔日开放犹在,但如今的湘潭已不再受限于一条古老的江河、十多个码头、几百条商船,而是将目光投向了四面八方,投向了大千世界,投向了更宽广的未来。

千百年来

这里始终蕴藏着创新创造的伟力

透过历史的烟云,一代代湘潭人走过农耕文明,穿过战火硝烟,历经磨难,接续奋斗,形成了湖湘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基因,沉淀了“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湘潭精神。正是凭着这样的基因特质,一批批湘潭人用苦干实干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传奇。

新时代是创业者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要我们传承好湘潭精神,真正把身为毛主席家乡人的自豪感转化为建设好主席家乡的责任感,把湘潭文化的巨大影响力转化为跨越赶超的生产力,把伟人故里的知名度转化为走向世界的开放度,把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转化为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就一定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改革开放新的更大的奇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