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作为职业有哪些好处和缺点

“摄影”,如果把它当做工作的话,我个人觉得它的优缺点还是比较明显的。摄影工作的优点:

兴趣与工作一致。一般从事摄影工作的朋友本身都是非常酷爱摄影的,摄影本身就是他们的一种兴趣爱好,即使不从事这项工作,也是喜欢钻研摄影的,那么把兴趣爱好当成了工作,在满足兴趣爱好的同时还兼顾了挣钱,一举两得。

具有成就感。摄影本身属于一种艺术种类,通过摄影可以产出很多“作品”,这些作品都可以成为摄影师的成就。这种成就与摄影师从事的摄影工作种类有关,有可能是艺术成就,也有可能是商业成就,还有可能是传播成就等等。对于知名度比较高的职业摄影师还会收到更多人群的赞誉。

提升自身审美。把摄影当做职业,就会产生职业习惯、职业素养,而摄影本身是发现美、记录美的一种方式,摄影工作会让摄影师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观念。无论拍摄何种题材,都是透过镜头对这个世界的重新审视,是一种美的提炼。

时间相对自由。任何职业都有自身的职业特点,摄影师这种职业比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时间要相对自由一些,但这种自由是建立在摄影任务之上的,为了完成一项摄影任务可能要看天气、看运气、等时机、预约客户时间,时间灵活性高的同时也有一定限制。

通过摄影学习新知。摄影师除了具备摄影技能外,与拍摄题材相关的知识会越来越丰富,比如拍摄生态的摄影师,对自然环境、野生动植物的知识掌握会越来越丰富。接的工作种类越多,所学的不同知识面就越广,虽然可能并不能学精通,但却让视野更丰富。摄影工作的缺点:

收入很可能不稳定。很多职业摄影师需要一方面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还要开拓市场,给自己寻找客户,这样的情况是很普遍的,而市场也存在一定周期性,可能每个月份收入都不能非常稳定,经济压力比较大。

投入成本比较大。摄影除了具有技术,还有有合适的设备。除了记者行业可能由媒体配发装备外,从事商业摄影、自由摄影的朋友都需要自行购置摄影器材,摄影器材是相对比较昂贵的一种器材,投入是非常大的,而且随着业务的拓展和提升,器材也要相应升级,机身、镜头、灯哪一样都是钱。

精力消耗较大。在前面说到了摄影师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但也往往超出了普通上班族的工作时间,因为自己的工作任务需要自己把控,除了拍摄外,很多摄影师需要自己修片,拍摄视频的摄影师可能还需要剪辑、处理特效等一些列工作,这都使得摄影师熬夜成为家常便饭。

需要不断学习提升技能。摄影可不像某些行业,学会一种技能后可以长期作为糊口的手段,摄影这门技术是与科技、艺术发展紧密联系的一个技艺,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学习,吸收新的理念、技术,这样才能让自己保持竞争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