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科普嘉年华暨市科技馆(新馆)开馆仪式举行

12月30日,莆田市科普嘉年华暨市科技馆(新馆)开馆仪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资深总设计师林元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市委书记林宝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卓晓銮,省科协副主席鲁伟群等出席。

市科技馆(新馆)位于玉湖新城内,与市青少年宫、市图书馆相邻,总建筑面积3.4万多平方米,属于综合性中大型科技馆。内设有智慧小城厅、壶兰之光厅、科技时代厅等9个厅,还设有科普展廊、科技培训室实验室等,共有430多件套展品展项。开馆当天,适逢元旦假期首日,众多的青少年学生来到这里参观、体验,感受科技魅力。

林元培、龚旗煌两位院士走到学生当中,与学生亲切互动。在科学探趣厅里,几位学生正在一台光学机器前操作。龚旗煌院士走上前,为学生现场讲授光学、力学等知识。深奥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令现场学生们受益匪浅。龚旗煌院士鼓励青少年学生走进科技馆这座科学殿堂,享受科学的美妙,沐浴科学精神的阳光雨露,努力培养人文情怀。

上海南浦大桥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双塔双索面、迭合梁斜拉桥,是上海市首座跨越黄浦江的特大型桥梁,在建桥史上占有重要位置。林元培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此次为科技馆捐赠了南浦大桥实物模型。林宝金为林元培院士颁发了捐赠证书。

实物模型吸引了青少年的关注,现场有学生用乐高搭建了桥梁模型,邀请林元培院士作点评,并提出了问题。林元培院士认真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鼓励他们不断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机器人演示、3D打印、集体绘画等活动,展示了我市青少年的创新、创造活力,给两位院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位院士的热情互动、亲切交流、点赞鼓励,更让我市青少年备受鼓励,他们为家乡的院士感到由衷自豪,也进一步增强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仪式上还进行了“馆校结合基地校”授牌。莆田一中、莆田二中等12所学校获授牌。

林宝金当天察看了科技馆、青少年宫,看望慰问假期值班工作人员。他强调,要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好场馆的作用,精心推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广大市民、青少年学生的不同需求,加快打造我市公共文化品牌。(记者 黄国清)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林剑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