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智能健康筛查仪“健康检查”?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北京多个商场内都出现了一种名为“智能健康筛查机器人”的健康检测仪。该检测仪号称在“不抽血、不化验”的情况下,只需将“双手覆盖手掌传感器上的电极片,面部正对摄像头”,用两分钟的时间就能检测70多种身体的健康指标。昨天,记者探访发现,这款健康检测仪所检测出的结果与真正的体检结果偏差较大,且出现了不同的人使用同一账号所检测出的结果相同,同一个人使用不同的账号检测,结果却大相径庭的现象。(12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当下,许多人相当重视自身健康,通过智能健康筛查仪,能够很快知道自己的体检结果,且“不抽血、不化验”,价格也不贵,自然乐于接受,可智能健康筛查仪的体检结果却不靠谱,更是在忽悠人,监管部门为何不查查?

智能健康筛查仪有忽悠人的嫌疑。其一,不科学。从医学角度上说,这种检测仪所能检测到的都是很表浅的粗略检查,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而“任何涉及健康指标,特别是人体成分含量的指标,最精准的还是血液生化的监测分析。”其二,做虚假广告。这款仪器宣传中提到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推广的产品,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清楚这个仪器,也并未推荐过这个仪器给市民使用;其三,据记者亲身调查,发现测试结果与实际体检结果不符,同一账号不同人使用结果相同,同一人使用不同帐号结果不相同。如此体检结果还能信吗?由此可见,智能健康筛查仪危害极大,可能会造成一部分相信体检结果,本没有病的却可能给治出了病,而有病的可能会忽略了,延误了治疗。退一步说,一些人可能会不相信,但恐怕心理也会留下阴影,这样同样不利于健康。

据称,智能健康筛查仪生产商为北京某公司,目前已在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机场、商超、影院、餐饮连锁店等进行了投放,可见涉及面较广,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可能会使得更多的人上当受骗。既然体检结果不靠谱,为何会投放市场,恐怕一方面是为了利,一份体检报告近二十元,参与的人越多获利越多,而成本却低,而且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为了销售保健品,诱导测试者购买某种保健品,毕竟有了体检结果,会更有针对性且更有说服力,极有可能体检结果也是可以随意改变的,这么看来,智能健康筛查仪类似“医托”,有忽悠测试者的功能。

健康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不能马虎,对于智能健康筛查仪先需要“健康检查”,如果确信有效的,才允许投入市场,如果不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和批准,利用虚假广告诱导民众,则要给予严厉的惩罚,监管部门应该承担起监管责任,维护民众的权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