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系统不止有GPS,北斗43颗卫星打破GPS50年领先优势

在智能手机时代,人们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都需要导航系统,但是你知道你现在用的是什么导航系统吗?

全球有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GPS、格洛纳斯(GLONASS)、伽利略(GALILEO)、北斗(BDS),这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共同在地球表面或近地空间的任何地点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3维坐标和速度以及时间信息的空基无线电导航定位系统。

这其中,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有序、稳步发展,逐渐动摇GPS地位,打破其超过50年的领先优势。

其实我们国家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他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我们国家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建立这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自从起步,北斗一号,北斗2号,北斗3号等等卫星的发射,用户也从我们国家扩散到亚太,又不断的扩散到全球,但如今的我们中国已经是继美国以及欧盟以后,第三个具备全球导航定位能力的国家了。

说到我们为何要发明自己的导航系统,原因很简单。美国的GPS定位可是一个“好东西”,使人们的生活品质得到了相当大的提升,,关键是这么好的东西,美方居然向全世界免费,难不成是“活雷锋”不成?其实,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强大的软实力,所以免费对其也不会有啥影响。但是,这对民生是一种福利的时候,在军事领域可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想象一下,万一跟他们开战,人家顺手把GPS信号给你掐断一下,别说信号没有,甚至连指南针都毫无用处。再或者发来个虚拟信号,原本瞄准别处的导弹可能就朝自己阵地飞来了,这得多可怕。而且美方对全球提供的GPS导航系统,与美军自己使用的还不一样,精度至少差了十倍。因此,发展属于自己的定位导航系统至关重要。

如今,我们熟知的高通骁龙800、600系列SOC就广泛支持了北斗系统,华为从麒麟930开始集成的Hi1101四合一芯片也可以同时接收GPS、北斗和GLONASS三种信号,到了麒麟980也全面支持了GPS /GLONASS/北斗/伽利略/QZSS主流系统。目前只有苹果尚未支持北斗,手机用户的主流选择中,华为、小米、OPPO、vivo、一加等品牌,都已经是多系统并行,共同辅助用户精确导航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27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今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据统计,到2025年,全球定位系统市场规模将近1500亿美元,哪一家系统提供更精确的定位服务,就能将之转化为巨大的收入。而北斗显然已经撼动GPS的地位,正在打破GPS保持超过50年的领先优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