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就能办结 这边患者为啥扎堆排长队?

记者采访时,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里的自助机没人用。 文/图本报记者常婷

“前些日子我去医院看病,交费时窗口排老长的队。随后,我看见一排机器,跑过去一看,是自助缴费机,按照上面的操作提示很快就把款付完了,根本不用排队。我就纳闷了,方便又好用的机器怎么没人用呢?”前不久,市民刘女士给记者发来这样的信息。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时代,缴费的方式多种多样,人们不约而同选择更快更方便的,为什么就诊的患者们例外了呢?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A.

微信、支付宝都能付款,但没法用社保卡

2018年12月29日早晨,记者来到了大连市中心医院,该医院门诊大厅立着一个醒目大牌子——“扫一扫,不排队”微信支付自助挂号交费处。只要微信扫一扫关注医院公众号或APP,就可以实现微信直接缴费,不用排队了。

记者随机询问了坐在候诊室的几位患者和其家属,他们正在玩手机,被问到有没有使用微信缴费的时候,都摇了摇头。之后记者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和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也遇到了几乎相同的情况。微信可以支付为什么不用呢?

正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正带着孩子看病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孩子门诊不走医保,用微信付款方便,成人看病不行啊,用微信付款只能自费,走不了医保。”

之后记者采访了市民王先生,他也表示带孩子看病都会用微信直接付款,但自己看病就不用微信了,社保卡没法用。这一说法得到了证实。

回复

市中心医院计算机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微信付款只能自费,不能走医保,所以有社保卡的患者可能不会选择这一付款方式。但对于一些比较急的患者或者没有社保卡的患者来说,采用微信、支付宝的方式能方便不少。

B.

自助机缴费可用社保卡,有人不爱用

相比于微信和支付宝,医院的自助机缴费是可以用社保卡的。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门诊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呼吁大家使用自助机,他们安排了志愿者,排队人多的时候工作人员出来引导,有的人用了说好,但也有人连试都不试。

回复

市中心医院的计算机室工作人员说,还是有来使用自助机的,为此特意安排了人指导使用。自助机的大概使用流程如下:例如结算医药费,根据自助机提示先插入医院就诊卡或市民健康卡,按照所显示的费用可再插入社保卡进行付款,如果社保卡内余额不足可以插入银行卡付款。

C.

自助机不爱用,原因咱逐个找一找

1、位置不显眼

记者在几家医院发现,自助机放置的位置不够显眼,地面上没有导视标识,周围没有明显的导向标志。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门诊部工作人员说,当初还特意把自助机设在服务台两侧,为的就是市民使用时如果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咨询服务台。在随机询问就诊市民的过程中,有一半的市民不知道医院有自助机或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些机器是干什么用的。

2、办卡太麻烦

自助机适用于两种卡,一是市民健康卡,这张卡适用于全市各大医院,一卡在手走遍天下,可谓方便。但问题来了,这张卡是建行卡,当时推行这个卡的时候各个医院有银行的工作人员来现场办理,现在办卡的人不在医院,就没法办。既然是建行的卡,咱去建行办呗。

2018年12月30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建设银行大连千山路支行,说想办一张市民健康卡。工作人员说,现在银行办理不了,得去医院办理,要不去西岗支行看看也行。

记者又去市三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办卡的人放假了,1月2日上班,要办卡得在工作日的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半之间来。之后又给记者一个电话,说可以先给他打个电话预约,他走好几家医院。记者拨打电话,没人接听。除了这张市民健康卡之外,市民还可以使用各个医院自己的就诊卡。医院自己的就诊卡随时可以办。但这又涉及到一个市民手握一堆卡的问题。一些人不愿意办那么多卡。

记者在采访中,一位老大妈说:“太麻烦了,要是直接插社保卡就能办多好。”

3、功能有差别

自助机的功能也有细微差别。就记者试过的自助机来看,市中心医院和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自助机都可以使用社保卡和银行卡缴费。市妇幼保健院的自助机使用医院就诊卡时,就诊前需预存一定的费用,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面对面、扫码、POS机、自助现金等多种渠道预存,诊疗后可到窗口使用社保卡进行结算。使用居民健康卡就诊时,可以使用社保卡和银行卡到自助机进行自助缴费。

另外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门诊部工作人员提醒记者,在该院自助机上,信用卡暂不支持支付。这些小问题给一些本来就不爱尝试新事物,本来就犹犹豫豫的人增加了使用和适应的难度。

4、有人用不明白

在采访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时候,门诊部一个工作人员说,一些人可能对机器和网络不太信任。比如说,现在医院实行门诊叫号,大家在候诊大厅等着叫名字就行了,大屏幕上也有显示。但很多人就是不放心,非要聚集在诊室门口。愿意尝试使用自助机的也以年轻人为主。

不久前记者听到一个说法,一些中老年人微信玩不明白、APP搞不懂等。有些人艰难地跟随着时代的脚步去学,去尝试。也有一些人在几次尝试失败后彻底放弃使用新科技新便利。还有的人不相信网络,不相信机器能像人一样准确无误地划走应缴纳的医药费而不是卡里的全部金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