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诗人”15年写诗300余首 被誉为“现实版的诗和远方”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记者 李佳)“的哥”“诗人”原本是两个不搭界的职业,而对不少西安的哥来说,说的却是同一个人——省中北车队的王涛。王涛今年43岁,开出租车已经15年了,而他写诗这个爱好则更长,已经坚持了26年。不久前,他的故事被网友们知晓后,还被誉为“现实版的诗和远方”。

17岁写成第一首诗 自此爱上诗歌创作

“泰山压我身,事业有了根,婚姻事业兴,今世不为空……”最初提笔写诗的情景王涛至今还记忆犹新。今天下午,他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那是26年前,我才17岁,在家里帮助下开了个食堂,还没有结婚。但我觉得男子汉要认真经营自己的事业和婚姻,这样才能有好日子。当时我就写了这首诗,写得不好,但表达了我当时的心境。”

王涛经常将自己创作的诗歌念给乘客听 记者 陈飞波 摄

从此,王涛爱上了诗歌创作,他常常在开车的时候同乘客聊起西安的风景人文,聊起这座城的人和事,给自己积累素材。休息时,他会打开自家的老式小书柜,认真阅读,学习名家作品,一有灵感就迅速记录下来。他还常将自己写好的初稿念给乘客听,同他人交流探讨,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很多乘客都被王涛爱好学习的劲头打动,主动加他的微信。

15年写诗300余首 其中4首已出版

时光荏苒,转眼间王涛已经是15年驾龄的老的哥了。这15年间,他利用开车以外的时间,写了300余首诗,内容大多是对生活的感悟,也有对家乡的歌颂和赞美。

15年间,王涛写了300余首诗 记者 陈飞波 摄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涛的4首诗歌被一位编辑看中,选入了诗集并出版。这其中有一首《白鹿原》王涛最喜欢。王涛说:“我就是白鹿原人,也曾一遍遍阅读陈忠实先生写的《白鹿原》。他笔下的原上故事,仿佛穿越时光,走进了我的心坎。于是我写了这首诗,既是对家乡的爱,也有对陈忠实先生的崇拜。”

新年伊始,王涛依旧过着“现实版诗和远方”的日子,而他除了“的哥诗人”的故事被同行知晓外,他爱公益、爱助人为乐的事儿,更是在同行中口碑相传。

的哥王峰利告诉记者:“王哥一天发8条朋友圈,我都不会屏蔽他。他的朋友圈满满的正能量,有自己写的诗歌,有转载的名家作品,有帮同行找工作,也有组织我们一起去献爱心。我收车回家后,常常仔细阅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