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字号“开口”说话,《传奇老字号》里有不一样的文化故事

将视角对准一个个“中华老字号”,用剧说历史的方式还原老字号的前世今生,《传奇老字号》试图让百年老字号与当下环境形成有效连接。

近年来,诸多文化节目和纪实内容步入大众视野,形式涵盖诗词、饮食、文博、书信、国乐、服饰等文化的不同层面,共同营造了良好的荧屏风气。

2019年1月1日,文化纪录片《传奇老字号》在山西卫视播出。该纪录片首次聚焦老字号这一文化载体,第一季共汇聚全国十五家底蕴深厚的老字号,通过故事化演绎还原品牌的前世今生,试图挖掘出藏在老字号里的经营哲学与处世之道。

藏在老字号里的门道

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是一种历史传统文化现象。杏花村、全聚德、同仁堂、冠云牛肉、白云山等出现在《传奇老字号》中的老字号,每一个名字背后都镌刻浓厚的国人情感和文化记忆。

清嘉庆年间,邑人雷金宁及其子孙三代,在平遥城内文庙街开设“兴盛雷”牛肉店长达百余年。传承至今,平遥牛肉也早已成为久负盛名的地方特色。《传奇老字号》第一集,就讲述了平遥牛肉的历史来由。

“雷盛兴”创始人雷金宁从小家境清寒,读了两年私塾便辍学在牛肉铺当学徒。后因社会变故,雷金宁离开牛肉铺自力更生。“一把盐、一块肉,但这里的道理深着呢,祖师爷留下的东西多着呢。”老师傅临别前赠予的一言,成为雷金宁后来一生经营“兴盛雷”的参悟与恪守,而雷金宁身上“诚信”“坚持”等品质,也在岁月的流转中化身成为晋商精神。

老字号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它身上还蕴涵着专注、匠心、品质、诚信、爱国、创新等经商之道与人文精神。《传奇老字号》将老字号推上台前,在彰显文化自信同时,也呼吁更多正向价值的回归。

让老字号“开口”讲故事

“一把盐,有着怎样的奥秘能让平遥牛肉香甜绵软、传承百年;一块肉,汇集了怎样的匠心,能让口味刁钻的慈禧太后大赞不已……”

第一集纪录片的片头,一连串疑问句让纪录片这个略显严肃的文本变得活泼起来。观众不再是以接受“硬知识”的姿态来观看这部纪录片,而是在“故事化”的情节中感受传统文化能量。

如在讲述雷金宁的商业故事时,从少年学艺到自立门户再到发扬光大,雷金宁带领“兴盛雷”崛起的情节十分曲折。起承转合间,《传奇老字号》在保证艺术性同时,也强化了可视性。

有观众表示,“看完第一集,感觉它不像是专题纪录片,倒像是一部‘微电影’。”有这样的观感,除了这部纪录片强化“故事性”的特质外,其考究的影像细节也值得一提。

如讲述平遥牛肉时,片中街上行人剃发留辫、辫垂脑后,穿瘦削的马蹄袖箭衣、紧袜、深统靴,是典型清朝人装扮。店铺布景、制肉工具、楼阁桌椅等都高度复刻。据介绍,在拍摄“同仁堂”一集时,片中出现的药材都是根据店铺的药方抓取,牌匾、马车等都由道具组亲手制作。

在形式上注重历史还原,内容上注重故事化呈现,《传奇老字号》让老字号“开口”讲故事,拉近了老字号和观众的距离。

老字号并不“老”

2017年,国家1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促进老字号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和“互联网+”新趋势。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评定的“中华老字号”有2000多家,它们有的以产品质量取信于世,有的以经营有方见长。但走到现在,许多曾经灿烂的老字号却变得步履蹒跚。本次由山西卫视组织发起,湖北卫视、河北卫视、吉林卫视和云南卫视积极响应,“五星联动”推出的《传奇老字号》,便是以“依老塑新”为策划核心,力图加快老字号改革创新,重新焕发老字号活力。

具体如何让老字号焕发生机?

据悉,五家卫视除了联合制作播出《传奇老字号》外,还将整合融通一套让老字号“活态新生”的融媒体推广战略:创新构建一种传统节庆与老字号产品销售紧密结合的网销形态;举办一次老字号新未来的文创创新大赛;打造一个“行走的”老字号主题博物馆,并通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中华老字号国际交流中心等渠道,让中华老字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传奇老字号》是一场让老字号‘活起来’的文化行动。5个省级上星频道联合制作、运营、播出的模式也是传统媒体向市场联合发力的又一创新举措。这一创新模式不仅拓宽了品牌传播的宽度,而且深耕了本地市场的深度。”山西卫视总监陶亿笑表示。

正如《传奇老字号》的一位编导所说,老字号其实并不“老”,例如北京的网红店“稻田日记”便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历史和今天本无阻隔,只是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通道,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片子,唤醒大众对老字号的重视,将老字号拉回到人们的视野。”

作者:何久

【版权声明】标注“原创”的文章系《广电时评》独家稿件,《广电时评》编辑部保留所有版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或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