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南京长江大桥50年 他们在哨位上迎新年(组图)

初冬的清晨寒风凛冽,尚是月挂梢头的时刻,武警江苏省总队南京支队守桥部队的官兵已整齐地站在操场上,准备开始一天的训练课程。

在银色月光的沐浴下,士兵们围绕着操场跑着一圈又一圈。图片右下角那个快得几乎看不见身影的“小家伙”是他们亲密的伙伴,这只叫做“小福”的牧羊犬每天跟随他们的脚步,或是蹲守或是快跑行进,有时将士兵们送至哨岗再折返回营地。驻守大桥的日子无疑是单调枯燥的,“小福”正是士兵们平淡生活中一抹充满生机的色彩。

打一套军体拳,是守桥官兵每天必做的训练内容。它不但可以增强人体力量,还可以提高灵敏性和反应能力,既促进身体健康,又提高防身技能。守桥官兵站岗往往是一站就得两小时,在站岗的时候,他们都是抬头挺胸,一丝一毫不能懈怠。因为站岗不仅是要时刻注意周围情况,更重要的是展现军人的风貌。

“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内务是一个部队精神面貌的直接体现。看似简单的“豆腐块”被子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制作”出来的,它需要日复一日的按照“平、折、压、抠、卡、齐、直、正”的折叠要领和步骤进行练习。

在整理内务的过程中,树立了武警官兵的标准意识、锻炼了作风养成、提升了工作标准。除把军被叠成“豆腐块”,还需要在洗漱后把杯子和水壶摆成一条直线,室内也被官兵打扫得干净整洁,一尘不染。整理好内务,士兵们便开始迎来崭新而又充实的一天。

从营地走到大桥的路程并不是很长,那条每天要折返多次的小道见证了士兵们最青春的年华。从大桥的底部抵达哨岗,他们需要通过楼梯一层层地爬上去,在这短暂的运动过后就是长时间的驻守不动。

即使是迈向哨岗的那一小段距离,官兵们也是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彰显出英姿飒爽的身影。每年新兵刚来时,都是惊叹于大桥的雄伟瑰丽,但当在桥上执勤一段时间后,环境的艰苦就会让很多人留下失望的泪水。因此,坚持用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激励战士,让“忠诚守大桥,奉献为人民”的守桥精神深入官兵的思想,是每个守桥战士来大桥打牢忠诚信念教育的第一课。

在车水马龙的大桥上执勤,官兵所面临的艰苦环境是常人不可想像的。夏日酷暑,打一只鸡蛋在路面上,5分钟蛋能煎熟;冬天严寒,即使穿上棉大衣再套上羊皮大衣,仍会觉得阴冷。此外,每天数不胜数的汽车、火车、船舶从桥上桥下穿梭,一天24小时,守桥官兵耳膜都有车轮撞击铁轨的“咣当”声。许多新兵一到部队就要接受噪音的考验,被吵得整夜难以入眠。

挑战无处不在,考验神经、毅志与生理机能,代价是付出健康。守桥部队的集合哨是独一无二的“馨音”——由铁锤敲击钢板发出的声音,只有“馨音”才能穿透噪音的包围传到战士的耳中。正是身处这样的环境中,50年来,守桥官兵劝阻和救助意图轻生者千余人,挽救了数千个家庭。守桥官兵不仅守卫着大桥,更是守护着这里的人民群众。

201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恢复通车。封闭已久的大桥成为当地市民的“打卡”胜地。为了守护市民们的安全,隆冬的夜晚,战士们依然驻守在大桥上。

南京长江大桥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与行人,显示出它焕新颜后的勃勃生机。

战士们裸露在外的皮肤被凌冽的江风吹红了。但他们依然用坚挺的步伐丈量着宏伟大桥的每一寸土地。

灯光照耀下的南京长江大桥熠熠生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