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星Galaxy Note 9为鉴,方知国产摄影技术兴替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纵观近年来国产手机的发展,早已摆脱了早前性价比与模仿的标签,从成绩平平的学生一跃变成学霸,在多项创新上更是独领风骚,让人刮目相待。

在此三星败退中国市场之际,国产手机承包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更是在全球市场上开始蚕食三星、苹果的地盘,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国产在创新上的努力,究竟国产旗舰的拍照达到了哪种水平?我们以vivo NEX双屏版与三星Note 9为例展开对比。

在正常的成像对比下,两者几乎没有展现出差距,这是硬件高度同质化所带来的问题,可以看出vivo NEX双屏版的成像质量无论是锐度、解析力还是色彩范围都展现出一流旗舰的水准,与三星Note 9相比只是影调有所不同。

这个细微的差别展现了下一个手机摄影发展潮流:AI摄影,观察两者的成像可知,三星Note 9更加追求真实,而vivo X23更加追求美感,这时候AI对场景进行识别,对特定景物进行适度的锐化、提亮降噪等方式,让画面显示出更加具备美感的感受,这点是三星Note 9所欠缺的。

是的,在手机摄影步入硬件一致的情况下,软件优化成为各家下一阶段的目标,人像摄影、人像光效、超逆光或者是夜景模式,都能展现出自家产品的差异性。在这里我们选取逆光HDR作为对比,在同样的光线条件下,vivo NEX双屏版的超逆光直出效果达到了无需后期的水平,这也是vivo憋了许久的黑科技。

观察三星Note 9的超逆光,你会发现画面还是有些许暗淡,无论是远景还是植物的色泽细节,整体的影调还是延续了三星一贯的成像风格——偏暗,你会选择前者还是后者作为朋友圈照片?无疑是前者,因为vivo的做法优化了实际的成像,却带来更加出色的艺术效果。

显然在软件算法上寻求突破成为各家打造差异化的一个点,而硬件上呢?三摄、四摄,甚至五摄都将在未来来临,除了摄像头的数量,vivo NEX双屏版采用星环补光灯设计,这一设计很好解决了暗光环境下自拍的痛点,开启星环灯左右的柔光灯对自身进行面部进行打光。

有人会问了,闪光灯不也可以实现这一个功能吗?但闪光灯可控性较差,打光不均匀,在特定场合无法使用是其痛点,而补光灯便不一样,下图为开启前后对比。

其实通过两者的对比,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在硬件开始趋于一致的情况下,手机厂商将打造个性化的配件以及软件算法,其中AI、超逆光与夜景成为下一个潮流,而vivo NEX双屏版的柔光灯成为独特的设计,在一众旗舰的包围中脱颖而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