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播报天气彰显教育情怀

校长播报天气彰显教育情怀

安徽颍东区口孜镇中心校校长马文斌经调研后发现,由于颍东区口孜镇辖区大,学校多,其中留守儿童又占了大多数。平时照顾孙子孙女的老人们,大多文化程度低,很少有人懂得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去了解天气变化。他决定利用网络平台为中心校共8000多名师生当好天气播报员,一坚持就是三年,校园安全得到了很大提升。(2月3日 中安在线)

一位领导8000多名师生的中心校校长,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把分内的事情做完已经很不容易了,一般的情况下不会没事找事,根本不会去做看似与教育无关紧要的小事了。可是马文斌身为校长却与众不同,为了方便师生掌握天气情况,确保师生安全安全,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从三年前开始主动地利用网络平台每天为师生们当天气播报员。三年坚持下来,相信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一定是抱着对留守儿童对师生的爱心,发现播报天气对于师生有用,相信马校长会一直干下去。马文斌坚持不懈播报天气情况彰显了他对教育的执着的情怀,对工作的高度负责的精神。

众所周知,世界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他特别注重于教育实践,从事教育向来是“拘小节”的。苏霍姆林斯基在担任校长后,用了3年时间自学完学校所有教科书和主要教学参考书;他把学校教科书里的全部习题都解答出来,还补充演算了许多题目;他不断注视学校教学大纲有关的最新科学成就和进展,工作室放着一堆堆笔记本,每一门学科都用一个笔记本,里面有几千条从杂志里摘记的材料和从报纸上剪辑下来的资料,他对3700多特殊学生的资料都有专门记录。苏霍姆林斯基做校长特别有韧性,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马文斌校长呢?与这位闻名世界的教育家的做法有点相似。

过去,我从教学校的一位老校长,经常亲自拿着扫帚在校园里打扫卫生,又臭又脏的厕所他也去打扫,遇到垃圾也是随时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有人在背后说一些风凉话,传到老校长的耳中,老校长也不以为然,照样坚持。在老校长的影响感召下,师生普遍地都有了主人翁的姿态,主动打扫卫生捡拾垃圾,校园里一尘不染,校风淳朴,教风学风优良。

马文斌校长多年坚持播报天气预报,确实不容易,要靠毅力坚持。身体力行,重视身教,身教必重于言教。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无论是校长还是老师都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光说不做的校长,其号召力必然大打折扣。坊间称那些动口不动手的领导为“甩袖子”,我们都将不欢迎“甩袖子”的校长,欢迎的是实干的校长。(蔡正青)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