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开辟绿色通道护“心”救命

央视网消息:近日(1月8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有一位扩张型心肌病患者,需要进行心脏移植,医护人员和地铁的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1月8日下午两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宁德拿到了刚刚从捐献者体内取出的心脏,要紧急送回福州进行手术。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 陈良万:“在所有的器官移植里面,心脏移植对这个时间要求最严格。你太久了,即使你移植成功,这个心脏跳得没力气,等于这个手术失败。 ”

据医护人员介绍,活体心脏如果停跳六小时以上,重新跳动就会相当困难。当医护人员乘坐高铁抵达福州时,已经过去了2个半小时。而此时,正好碰上晚高峰,为了保证时间,医护人员决定乘坐地铁前往医院,但医疗箱的安检却成为了问题。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器官获取组织主任 张蕙:“这个箱子是专门运输存储供体心脏的,打开是不允许的,要保持无菌。”

医护人员迅速与福州地铁联系寻求帮助,地铁公司得到消息后立即安排人员进行对接。

福州火车南站地铁值班站长 吴碧仙:“直接开启了绿色的通道免检通过。然后我们车站安排一位工作人员和一名安保同志全程协同。 ”

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医护人员顺利将心脏送到了医院的手术室。当天下午5点多,早已准备就绪的心脏移植手术立即开始。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 陈良万:“因为转移时间短,这个病人治疗效果非常好,病人现在是能够讲话、能够吃饭,所有生命体征都完全正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