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农村留守妇女,供出两个大学生,十多来年坚持只做一件事

新大美通江

她叫明琴

涪阳中学李曲文副校长精准扶贫帮扶对象

生活在大山深处一个叫斜滩河村的地方

她生活坎坷

为了自己那份纯真朴实的信念

为了重拾儿时天然的味道

与丈夫留守家中坚持做火米糖十多年

现在大家都昵称她“火米糖”

笑对困难,她选择了坚强

2006年,是明琴最难忘的一年,那时周围邻居家家外出务工,有的修起了楼房,有的在街道购房,有的直接搬到了大城市。而她家由于丈夫双亲身体不好,孩子又正处于读书的年龄,夫妻俩只能留在家里,从贫瘠的土地里苦苦地刨点小钱,日子愈发艰难。

怎么办?

天生爱笑的明琴没有向命运屈服,一项传统手工制作的食品——火米糖吸引了她的眼球。

“我们小的时候,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自己熬糖,自己制作火米糖,送亲戚,自己吃,又甜又脆,那味道至今难忘。”回忆过去,明琴的笑容格外灿烂,“而当时市场上卖的米花糖大多是从外地批发进来的机械化生产的,根本没有手工火米糖的味道。”

认准了项目,两夫妻便沉下心来,一做就是十多年。

其间,2016年,她家又被评为精准扶贫户,有了政府和帮扶干部的支持,“我的信心更足了,特别是涪阳中学李曲文老师每月都到我家来,关心生产经营情况,又帮我找销路。这几年,我们火米糖的销量是往年的几倍。我觉得在做火米糖的路上,我是最幸福的。”在自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新修的房屋前,明琴拾掇着菜地里的小菜,一刻也停不下来。

“我们做糖全手工,产品纯天然,绿色无污染。”打起自家产品的广告,明琴未语先笑。

做火米糖,她十年如一日

熬苕麻糖

“做火米糖首先要熬制苕麻糖,育麦芽,煮红苕,然后将捣烂的红苕和麦芽一起放在锅里煮,俗称‘点清’,这之后再过滤,再熬制,一直到很粘稠,颜色如巧克力般像像丝一样挂在锅铲上才算成功。”不善言谈的男主人邓益俊详细地介绍制作流程。

【图】苕麻糖原料—红苕

【图】苕麻糖原料—麦芽

【图】过滤糖汁

【图】熬苕麻糖

制阴米子

“阴米子的制作是重要环节,一定要选择上好的酒米(糯米),蒸好后放在屋内阴干,然后用桐油、河沙炒成金黄爆米花。然后将爆米花筛掉沙子和小颗粒即可。”

【图】阴干的熟糯米—阴米子

【图】铁锅加热桐油、河沙、铁砂

【图】炒制阴米子

【图】筛沙

拌糖塑形

“最关键的是拌糖环节,将化开的苕麻糖和阴米子放在铁锅内,加入花生、芝麻、核桃等,在铁锅内搅拌均匀,出锅后倒入模具内压制,然后取出开条,切片,成型,密封,香脆可口的火米糖便做成了。”如数家珍,邓益俊话不多,黝黑的脸上被风吹得有点粗糙的皮肤在皱纹中不断浮浮沉沉。

【图】铺撒芝麻

【图】装入模具

【图】压制塑形

【图】开条切片

那么,被明琴两口子奉若珍宝的火米糖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小编网上搜索了一下,整理了几条(以下内容吃货慎入,谨防你的钱包愈来愈瘪):

1.火米糖以糯米、花生、芝麻、核桃、苕麻糖等为原料,无任何化学污染,无任何添加剂,是一种纯天然绿色食品。具有香、甜、脆的独特风味,香而不艳,甜而不腻,回味无穷。

2.火米糖由于是糯米加糖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故有去火、补脾、和胃、清肺功效,苕麻糖中的麦芽还具有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脏的作用,对贫血病人增加血球有较好的的效果。

3、婴儿辅助进食有益于婴儿的发育和健康,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有促进作用,亦能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松而又柔软的小凝块,使之容易消化吸收。

4、生活在快节奏的新时代,这种纯手工食品愈来愈受大众的青睐,是居家食用和给亲朋好友的送礼佳品。

面对未来,她希望满怀

“我们这个社就有七八户专门做火米糖,每户的年收入近十万元。大大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我大儿子大学毕业了,小儿子正读大学,他们都是我们做火米糖送出来的。希望大家都来品一品我们自己做的火米糖。”明琴的幸福写在脸上。

天灾不可怕,磨难不可怕,贫穷不可怕

因为我们有一颗追求幸福的心

和一双勤劳的双手

为勤劳勇敢的人点赞!

秦巴美好江山,携手与您共创美好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