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关注5G基础设施建设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杨耀烨、邱伟荣 摄

部门一把手访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龙锟、廖靖文、魏丽娜、梁超仪、李波

广州市科创委变身“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最核心的变化是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外国专家局合并到科技局后,引进高端人才的全链条工作将更连贯。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昨日开幕,广州市政协委员、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透露新组建的科技局的职能变化。作为资深政协委员,他还分享了自己今年的重点提案——5G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

加强科学、技术、产业整体发展

根据广州市刚刚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与市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市科学技术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对外加挂外国专家局牌子。新组建的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职能将发生什么变化,未来又有哪些工作计划?

王桂林表示:“从科创委变为科技局,这是从国家到省、到市一脉相承的做法。本次机构改革,从科技管理部门来看,最核心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未来将制定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行动计划及组织实施。二是加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力度,未来计划设立专家服务处、引进智力管理处等,外国专家局合并到科技局后,全链条工作会更连贯。”

科学技术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科学,包括科学发现、基础研究等;二是技术,包括技术发明、成果转化等;三是产业发展。“就这三方面来说,广州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比如在科学发现上,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我们的大学、大院、大所、大平台、大科学装置,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与北京、上海相比,国家布局不多,与香港相比,我们的大学排名还不够前。在技术发明、成果转化方面,我们需要更多具有颠覆性的新技术。在产业方面,做强、做优、做大的创新企业数量还不够多。针对以上薄弱环节,我们在创新政策制定、平台建设、创新生态及人文环境营造上,都需要加大力度。”王桂林表示。

今年关注5G基础设施建设

王桂林是连任三届的广州市政协委员,在履职方面也有不少心得体会。今年,王桂林的个人提案有两个,一是与科技建设密切相关的《全面提速5G建设,构建万物互联新城市》,二是进一步活化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的《关于活化利用国有存量房屋、完善城市公益服务设施、共享幸福社区的建议》,还参与了九三学社集体提案的调研与采写。

2018年6月,5G 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技术标准固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化全面冲刺阶段,全国各城市均全力抢占5G高点,力争5G在区域内优先落地,推动经济新发展。王桂林分析,广州目前在5G商用道路探索上处于先行梯队。5G的发展首先要突破基础网络建设这一重点环节,经过调研,广州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管理部门分散,聚焦度不足;二是局委间、政企间协调成本较高,联动机制需升级;三是通信站址规划未有具体方案,存在管理模糊空间;四是共享理念启动,但未形成规模;五是楼宇物业室内分布协调难,站点逼停逼迁情况多;六是5G产业分散发展,未能形成优势。

针对广州5G发展的现状,王桂林提出几点具体建议,一是统一管理,由一个职能部门承担具体工作,联动协调5G组网尽早落地。二是推动完善5G建网准入共享共建,推动广州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交通站场等公共建筑或物业向通信企业开放,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并提供便利。同时,制订和简化相关公共资源的使用申报、审批等操作性手续,为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三是提前进行5G产业部署。评估现有产业的优势点,首先在自动驾驶、智能制造、虚拟现实、仿真游戏等领域,引导企业进行专项突破,培育行业新龙头。同时推动5G相关的产业园区建设,加强龙头企业及相关人才引入,重点推动虚拟现实VR、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如远程手术)、无人机、数字化娱乐、智能家庭、物联城市等垂直行业发展。

创新要素要重新组合才能实现发展

“老城市新活力”是本次广州市两会上,许多政协委员都关注的话题。“老城市,证明广州要素齐备,如何实现新活力呢?从我的工作来讲,就是要通过创新。创新理论的提出者熊彼特曾经说过,只有经济结构本身发生的变化,才能实现经济的实质性发展。创新本身,是对现有技术、产品、市场、组织、资源等的‘新组合’。”

谈到经济要素的“新组合”,离不开科技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企业的作用。王桂林表示,在新经济领域,广州企业发展的整体态势良好。困扰主要来自信心不足,以及融资难等。

“实际上,目前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出台政策、营造氛围,为民营企业提振信心,确保科技民营企业能达到发展预期。广州在解决科技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也做了很多实质性工作。比如,针对科技企业在种子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时期,广州都有相应的融资政策,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发展。我们也鼓励银行建立科技支行,为中小企业融资,广州科技信贷放款金额超过100亿元,全国规模第一。当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从改善融资环境着手,也要打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生态、文化环境,为科技中小企业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