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菜农捡一只鸟,3斤重翅膀张开80厘米,专家说幸亏没乱放生

地球上是一个动物世界,不乏珍禽异兽,当我们碰巧捡到不认识的动物时,正确处理方式是什么呢?本图集故事或许对我们是一种启示。话说在河南中牟县姚家镇闫家村有一位崇尚勤劳致富的农民闫大哥,2017年6月里的一天,在自家蒜地里干活时,突然发现蒜地中间有一只鸟,在那儿扑腾。(图片来自东方IC)

看见有人走近,鸟扑腾得更厉害,可是无论它怎样扇动着硕大的翅膀,就是飞不起来。闫大哥见状,就走上前去将鸟抱了起来。谁知这只鸟很凶,不断地挣扎,闫大哥的手臂也被它抓伤了。闫大哥避开了它的利爪和尖嘴,抓住它的翅膀,才将鸟制服。闫大哥从没见过这种鸟,就带回家,看有没有村民认识,可是前来看稀奇的村民,没人一人认识。(图片来自东方IC)

该怎么处理这只凶猛的鸟呢?村民们七嘴八舌,有的说咔嚓了下酒,有的说拿去卖钱,有的说送野外放生……但闫大哥有自己的主见,他的做法是:打电话报告县里,他觉得这是一个公民最明智的做法。中牟县林业局接到电话后,特派两名工作人员驱车赶到了闫大哥家。两名工作人员左看右看,也说不出是什么鸟,他们遗憾地告诉围观的村民:抱歉,我们也不认识是什么鸟。(图片来自东方IC)

两名工作人员将鸟带回了单位,发现鸟并没有受伤,也许是由于饥饿的原因而没有力气飞起来的,于是他们对它进行喂水喂食。随后,工作人员用手机拍下鸟的图片,发给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一名专家看,专家一眼就认出了这只鸟,它的名叫猎隼,还是一只未成年幼鸟。专家说:“猎隼是大型猛禽,主要以鸟类和小型动物为食,你们做得对,幸亏没卖也没乱放生,如果不择地域乱放生,就严重影响当地生态。”(图片来自东方IC)

专家说:“猎隼身份高贵,是蒙古国国鸟,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极其珍稀而罕见。”专家推测,这只猎隼幼鸟可能是被另类爱好者非 法饲养逃出,而猎隼价值不菲,一些阿拉伯国家富翁喜欢驯养猎隼后,用来捕捞。在阿拉伯国家拥有猎隼是高贵的象征,一只售价500多万元。随后,中牟县林业局两名工作人员将这只猎隼送到了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图片来自东方IC)

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对这只猎隼进行了测量与体检:翅膀张开接近80厘米,体重1.5千克左右,它没有骨折,目前只是由于饥饿时间长,精神状态欠佳,还有一点点肠炎。为了让它尽快恢复,救护站工作人员专门腾出一间隔离房,并冲洗干净让它居住,还给它注射了头孢,并喂食了土霉素,又喂食了一些清水和鲜肉。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和喂养后,这只猎隼被带到特定区域放归了大自然。(图片来自东方IC)

中牟县林业局给闫大哥颁发了一面锦旗,对他保护动物的行为以示表彰。当村民们来到闫大哥家,看到他家墙上挂着的锦旗时,有人笑说他与500万擦肩而过,让他说说感言。闫大哥说:“爱护动物是我们应该做的,其实爱护动物,爱护自然,就是爱护我们人类自己。再说了,人应该靠勤劳致富。”读者朋友们,你有何感想呢?欢迎留言交流!(图片来自东方IC)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