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运河”全国工笔画展巡展国图——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运河美术人才培养”成果同时推出

本报讯 由中国工笔画学会学术支持,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广新局、淮安市文联主办,淮安市美术馆、淮安市美协等单位承办的“大美运河·工致当代”全国工笔画展全国巡展,1月3日至20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举行。

这次展览共展出了122件工笔画作品,是从全国征集的近200件作品中评选而出的。参展画家中有的是艺术修养深厚的前辈,有的是活跃在各类美展中的中坚力量,也不乏初露锋芒的画坛新秀。展品涵盖了工笔淡彩、重彩等多种技法和表现形式,囊括人物肖像、山水风景、花鸟静物等题材,展现了运河丰富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致和文化遗存。参展艺术家根据自身的理解与研究,以新的材料技法展现了运河文化的传统内涵、价值与意义,运用各自独特的艺术语言使运河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时代魅力。

淮安作为京杭大运河沿线的一个重要城市,自古以来就是南北交通的枢纽和“南船北马”之地,享有“漕运总督”“运河之都”的美誉。运河造就了淮安的地形地貌、历史文化和艺术底蕴,积淀下淮安“水韵”“书香”的人文特色。运河悠悠千年,其蕴藏的美等待着慧眼的发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借此东风,千年运河正在焕发新的光彩,运河文化带建设更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是借此东风,为更好地弘扬和展现运河文化,淮安市美术馆经申报江苏省艺术基金支持,开启了“大美运河·工致当代”——全国工笔画展全国巡展项目,以京杭大运河为着眼点,与现代工笔画融合,从工笔艺术的角度重新发掘和解读大运河的历史与文化。

同样,“挖掘·传承·创造: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美术创作人才培养”也是江苏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该项目由淮阴工学院主办,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承办,淮安市美术馆、北京北图文化发展中心协办。该项目于2018年6月在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举行开班典礼,25位学员参加了学习。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淮安市美协主席华龙宝与项目主办方、承办方的相关负责人靳定生、栾剑、李德会、赵家葆、刘平、谭鸿遐、张维柱等组成专家组参与论证与评讲,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刘平、教授谭鸿遐精心组织学员多次赴运河沿线采风、写生、收集素材,并观看名家展览、聘请当代工笔画名家授课。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高涨,一起研究专业理论、尝试创作技法,相互交流、共同探索,创作出了一批有温度、有高度的反映运河时代风貌的作品。这些作品后来以“挖掘·传承·创造: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美术创作人才培养中国工笔重彩画作品展”的形式,于淮阴工学院六十周年校庆时在该院设计艺术学院展厅隆重展出,受到专家和师生的好评。在本次“大美运河·工致当代”全国工笔画展全国巡展中,这次人才培养项目产生的优秀作品又再一次得到了精彩展示。

大运河起点 万宁桥 郑美秋

菡 宗慧懿

花巷水龙 李雅然

母与子 郭继英

文脉·岁痕 黄静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