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再次掌舵格力 未来多元化战略路在何方?

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果,董明珠成功连任非独立董事,并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正式开启她自2012年以来的第三个董事长任期。

今年已经65岁的"董小姐"将带领格力走进下一个三年,其在会上表示:"预计未来五年,格力电器每年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

远航六年 董明珠时代收获颇丰

董明珠在执掌格力的六年时间里,对整个公司带来了不小的贡献,从2012年起,格力电器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迅猛,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2012-2014年,格力电器营收分别为993.16亿元、1186.28亿元、1377.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80亿元、108.70亿元、141.55亿元。

受制于行业大环境影响,2015年与2016年格力电器的业绩出现滑坡,营收分别是977.45亿元、1083.03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25.32亿元、154.21亿元。

随后,格力电器又重回正轨,格力电器最新发布的公告称,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010亿元,上年同期为1500亿元;预计盈利260亿元-27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24亿元,同比增长16%-21%。

值得一提的是,空调业务一直是格力电器的主要收入来源,可以说格力电器将近80%的营收都是靠空调业务赚来的,在整个行业一直处于寡头地位。

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和2015年,格力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012年、2015年、2018年分别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三次,同时最重要的是中国专利奖金奖,在空调行业是唯一!

另外,董明珠在任期内的大额分红,一直是业界所羡慕的。董明珠在会上称,"讲到分红,我就要说一下,董明珠十年分红,一年不分红,就要指责我,1996年到2000年,我们集体分红分了5个多亿,2012年到2018年,累计分红400.06亿"。

她强调,随着格力电器发展,依然会坚持分红。在什么时候给回报,是根据企业发展未来战略决定的。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指出,董明珠任期内对格力电器最大的贡献是对格力电器的营销渠道上再做一些创造性的尝试和突破,例如和各省区经销商互相交叉持股,利益捆绑,共融、共生、共存,使其合作关系更加密切。

"因为董明珠不懂技术,从进入格力电器的第一天开始就是做销售的,从销售业务员一步一步做起。她不像格力电器原来的董事长、创始人朱江洪是从做技术起家,董明珠不懂技术,所以董明珠这几年做了格力电器董事长之后,他就是还是一直延续的朱江洪时代的产品策略、重视空调的质量,品牌口碑,然后把格力电器继续发展壮大。"梁振鹏进一步解释道。

掌舵未来 董小姐压力不小

近几年优异的市场表现并不能说明格力电器未来发展稳定,在格力电器"多元化战略"布局的前提下,董明珠需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

此前我们已经说过,格力大部分的营收全部依靠空调业务,但或许是董明珠这几年运气好,赶上了行业火爆的时间段,假如再遇到像2015年时的"行业危机",现在的格力也就不那么好过了。

为了摆脱单一收入来源,董明珠很早之前就提出了多元化战略,想通过其他业务发展为公司寻求新的增长点,但事与愿违,几个项目均宣告失败。

梁振鹏坦言,董明珠上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以来,格力电器"多元化"效果有限,格力手机、大松小家电、晶弘冰箱等在市场上的销量、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并不具优势。

家电产业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总结道:"上个任期,董明珠为格力的多元化布局打下了基础,且在芯片半导体领域有了初步布局,应该说有积极作用。但董明珠在手机领域仓促布局,明显失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也没有收获中小股东的支持,没有在内部形成共识,也是一大遗憾。"

一个企业不能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多元化发展的路还要继续走,至于如何走,就要看董明珠的思路了,股东大会上,董小姐未来6000亿的宏伟目标,也必然离不开多元化战略。

对于未来的挑战,丁少将表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业绩能否持续增长。未来5年要保持每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压力不小。

二是多元化布局能够有实质性突破。空调的增长瓶颈明显,而冰箱、小家电等多元化业务能否在下一个任期获得实质性突破,有待观察。

三是新兴业务能够进入回报期。董明珠承诺花重金研发芯片,也成立了芯片公司,在下一个任期能否让芯片半导体业务进入投入回报期,是一个挑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