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耗资330亿打造新大楼超越迪拜塔,每张座椅造价近十万?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经评论史蒂夫乔布斯是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他的卓越天赋也让他成为了能够改变世界的人。2016年6月7日,乔布斯出席库比蒂诺市的一次议会会议,公布了苹果即将建造新大楼的计划,谁都没有想到这居然是乔布斯最后一次的公开露面,短短四个月之后乔布斯就因癌症去世,乔布斯虽然去世但是新大楼Apple Park还是被建造了出来,并且可以称得上是乔布斯留给世界最后的遗产了。

Apple Park这个名字简单易懂:苹果公园。乔布斯称它为“一艘着陆的宇宙飞船”,苹果的粉丝称它为“太空飞船总部”,而当地的居民则称它为“甜甜圈”。新大楼因为其占地面积非常大,达到了280万平方英尺(约合26万平方米),并且外观呈现圆形,我们甚至可以在地图APP上一眼认出它来。所有Apple Park又被成为乔布斯给地球安装的Home建,是不是很有意思?这个Home键直径长达接近500米,甚至可以将鸟巢包裹到其中,走一圈大概1.5公里差不多要半个多小时,在里面工作去见同事说不定都是直接打开Facebook?可容纳约12000人办公,有一个公共餐厅可容纳约3000人,或许乔布斯希望员工在午饭时交流所以才仅仅只造了一个餐厅。

整个大楼造价约330亿人民币,不算购买土地的价格,这块地也有一番历史渊源,在乔布斯12岁那年,他就在这个地方工作,这是个什么地方呢?就是惠普公司。知道惠普2010年搬离,乔布斯才将这儿70万平方米的土地买下。可能乔布斯觉得这是他开始的地方,所以不惜重金买下这块地。建造花费的330亿比世界最高楼迪拜塔的300亿还要多,约等于14个鸟巢的花费。到底是什么价值这么高呢?

这栋大楼最常见的用料就是玻璃了,乔布斯对玻璃的喜爱程度从他之前在iPhone4身上的追求就可以看得出来。当年乔布斯敲定iPhone4时,因为喜爱玻璃但是又找不到厂商能生产出符合他要求的玻璃,为此耽搁了好久。直到发现康宁为他做出了大猩猩玻璃后,才得以顺利发布。仿佛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栋大楼是没有一块平面玻璃的,整个围墙用了800块超大的曲面玻璃,并且高达14米。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做出这种玻璃的只有的德国的供应商Seele,该公司看到这样大的订单估计都来不及开心,因为它们的设备产这么大的一块玻璃需要14个小时,就算员工不睡觉天天产玻璃也要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苹果的要求可是相当的严苛的,但是Seele又不想放弃这么大的单子,只得斥重金改进速度。

你以为800块玻璃就够用了?No,这样的苹果要求可不算高,更高的还在后面呢,根据乔布斯的设计,不仅仅只是一个圆就够了,他还要每一层都有一圈屋檐可以像伞一样防止玻璃变脏,至于屋檐的材料,乔布斯自然还是要求使用玻璃。并且为了好看玻璃必须是白色,但是就算是世界上最好的玻璃也会泛绿,并且会随着玻璃的大小的提升越发的浓郁。最后没办法只有换个方式,像iPhone一样将玻璃涂成白色并且加以金属,最终效果总算是达到了乔布斯的要求。乔布斯还要求交付时候不许有一个指纹,简直是强迫症患者,以至于施工方全程戴着手套作业。

Apple Park不仅仅只有造价贵,其中最普通的办公用的桌椅差不多相当于一部iPhone XS的价格,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在位于园区最高处的地方,有这样一栋建筑,它叫乔布斯剧院。该剧院建在地下四层,可容纳一千人,苹果2017秋季发布会就是在此地举行,其中它的每一个皮椅的造价高达1400美元,折合人命币将近10万,可容纳一千人也就是说光椅子的造价就接近一亿人民币,可以说是真的财大气粗。

不仅仅是这些表面的东西很贵,乔布斯喜欢自然,所以他及其不喜欢空调这类东西,并且他对生活就像对待产品一样,极为挑剔,哪怕是电风扇也不行,甚至是开窗通风也不行。他只想要自然的风,他要求要感受到大自然风的来向,他要最纯粹的风,甚至是一天中气温的变化他也要感受得到。他想要这栋建筑像融入了大自然一般,想要苹果的员工觉得自己在大自然中工作,所以苹果后来买了加州将近一万颗树来增加Apple Park的绿化面积,导致一段时间内美国的树供不应求。

为了满足他的需求,苹果甚至寻找最优秀的空气动力学专家来设计这栋大楼的通风系统,最终设计师通过给玻璃房檐设计对流通道,让员工感受到最自然的风。温度方面或许是借鉴了水冷系统的原理,整栋大楼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基本都安装了水管,让温度控制在20到25度之间,除了高温和严寒,每年Apple Park有三个季度都无需使用空调。甚至乔布斯的继承人都库克都觉得每天他就像在公园里工作一样。

乔布斯来说没能体验到Apple Park,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或许不久后苹果会对外开放Apple Park,或许我们有机会去欣赏这被称为21世纪最伟大建筑的Apple Park。你们觉得在这里上班会是怎么样的体验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