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尽孝心,给老人买新智能机、安新电视,却成摆设,为啥?

现在这段时间,不少在外地打工的农村人,陆续回到农村老家过年。这些在外打工了一年的农村年轻人,回到家除了带着钱,有很多还会给老家的父母带上一些礼物,来表达自己的孝心。

其中,有不少人都会给父母买智能手机,让他们也体验一下智能手机的乐趣。我们知道,在农村,老人最常用的手机一般都是那种老年机,就是功能非常简单的老年人专用的手机,一般只能用来打电话、发短信,连摄像头都没有。

现在,智能手机越来越便宜了,不像最初时一部手机要几千块钱,很多几百块钱的都可以用。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开始给父母换上智能手机。笔者老家那里,不少老人都有了大屏智能手机。

除了手机,现在电视机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大屏的、液晶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很多农村人家里也换上了液晶电视。有的家里条件好的,还会拉一条网线,一年几百块钱的网费,手机能用来上网,也能用来看网络电视,非常方便。

不过,笔者却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每次笔者回农村老家,总有村里的邻居来找笔者帮忙。一般都是村里的老人,来请教手机的使用问题。有的是用着用着连不上网了,或者是找不到手机上的应用了,比如微信。甚至还有手机不小心弄暗了,不会调节屏幕亮度的。

到了后来,笔者发现,村子里的一些老人,用的手机又换回了以前的老人机,孩子买的智能机不用了。老人们说,智能机太难用了,不如老人机方便。有的农村老人认识字不多,智能机上的各种操作都不会,虽然过年孩子在家时教过几次,但孩子一走,时间一长又不会用了。

还有老人说,眼睛不好,看不清智能机上的字,找个通讯录都费劲。并且,还有人说,智能机容易乱扣费,用着花的话费太多了,一不小心点到了哪个地方,可能就要扣钱。

其实,在农村老人中,不仅智能手机存在这样的问题,家里的大电视和无线路由器也是这样。现在的网络电视都会配一个遥控板,打开电视,还要好几个步骤才能看到电视节目。更麻烦的是,找电视节目、找电视台,遥控板小,上面的字不好认。而以前的有线电视就比较省事多了。因此,不少农村老人难以适应新的电视,时间一长,就也懒得开了。

而无线路由器更是麻烦,最初安装时,一般都是孩子在家里管着,安好了把密码告诉老人,并把老人的手机、家里的电视都设置好了,才会离开家去打工。但是,如果路由器出现什么故障,比如网线接口松了、孩子按到了恢复出厂设置等,自己就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只能去找别人来帮忙。

农村老人用上智能手机,看上大电视,这本是好事,但怎样才能避免买了不会用,只能当摆设这种现象呢?

对此,你有什么建议吗?你回老家,帮别的老人弄过手机和电视吗?欢迎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