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增一所非遗艺术生活馆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何丹报道:广州新增一个欣赏非遗艺术的好去处——1月20日,由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与建发央玺共建的“岭南非遗艺术生活馆”正式揭幕。该馆位于白云新城·石井河畔。揭幕当天还举行了非遗大师潘柏林石湾陶艺精品展暨猪年吉作品鉴会。

据主办方介绍,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是集非遗传播、展示、研究的“一站式”服务新平台。开馆至今,非遗馆策划并举办了数十个大型展览,合作积累数百名非遗大师、匠人、设计师资源。秉承着“新中式生活匠造者”理念的建发央玺,传承中式匠造精神,以“儒门道园、唐风华纹”等元素,将传统文化的“形与神”充分融入现代人的日常起居。两者合作共建岭南非遗艺术生活馆后,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将发挥在非遗品牌、推广与活化方面的专业资源优势及构筑新中式生活美学方面的经验,通过与建发央玺的持续合作运营,将岭南非遗艺术生活馆打造成为广州新中式美学的文化地标。

作为双方首次合作共建的成果,岭南非遗艺术生活馆当天举行了非遗大师潘柏林石湾陶艺精品展暨猪年吉作品鉴会。潘柏林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华非遗“薪传奖”获得者,他在现场将新作《盆满钵满》赠予新馆,并为到场市民进行作品导览。石湾陶艺是岭南的艺术奇葩,潘柏林是其中的佼佼者。除了作品展示外,潘柏林还向市民分享个人艺术创作心得。

与此同时,曾参与陈家祠、三元古庙、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灰塑修复的岭南灰塑代表性传承人邵成村,也在岭南非遗艺术生活馆旁贡献了新作《百鸟朝凤》。这件长达十五米的灰塑作品采用传统的灰塑工艺,以石灰加上纸筋、稻草等纤维,塑造各种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再彩绘上色,既展现了非遗大师的精湛工艺,又带来国泰民安的寓意和期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