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比女多三千万导致找对象难?莫慌,“可能的光棍汉”其实在变少

正文共:2860 字5 图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男多女少”,始终是舆论场上的热门话题。

21日,一条#中国男比女多三千万人#的微博上了热搜,再次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男性比女性多三千万,照这样的趋势,容易产生“单身焦虑”,进而引发各种次生社会问题。

“男多女少”的问题果真如网友说的那么严重吗?其实早在8年前类似的话题就已出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根据往年相关报道的数据发现,中国“男多女少”的态势其实是在逐年缓解,“可能的光棍汉”8年来减少了约二百万到三百万。

(部分微博网友评论)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男性比女性多3164万人。

男性比女性多3164万人?眼看着春节催婚“攻势”越来越近,网友们炸开了锅。

一些网友表示:

“男多女少,看来以后打光棍的男生会越来越多,有些人要注定单身了。”

“看来彩礼也会越来越贵了。”

(部分微博网友评论)

但这一观点立刻遭到部分女网友的反驳:

“不见得打光棍的男生会变多。现在男生那么多,为何我依旧找不到男朋友?”

“这数据感觉有点假,不是男生找不到女朋友,现状是女生找不到男朋友。”

……

(部分微博网友评论)

然而随即,有网友回答了这一问题:

“就算比例不失衡,有的人也要注定单身的。”

“现代女性太独立了,很难找男朋友,要么要求高,要么独立得不需要男朋友。”

……

(部分微博网友评论)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还有网友认为男性比女性多三千万,照这样的趋势,容易产生“单身焦虑”。

男性多于女性的问题果真如网友说的那么严重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根据往年相关报道的数据发现,中国“男多女少”的态势其实是在逐年缓解。据新闻晨报在2011年报道,在总人口性别比方面,2010年我国男性人口占总人口的51.27%,女性人口占48.73%。中国内地人口男性比女性要多3400万。

据中国新闻网在2016年报道,2016年末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359万,2015年末多3366万,2014年末多3376万,2013年末多3384万,2012年多3386万人。

今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男比女多3164万人。

2010年,中国男性比女性多出3400万,2018年,中国男性比女性多出3164万。“男多女少”的态势其实是在逐年缓解。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为什么会出现“男多女少”的现象?“男多女少”态势逐年缓解的原因是什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邀请到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宋月萍进行解答。

男性比女性多3164万人,我国为何男女比例会失衡?记者宋月萍

我国人口中男性占比相对偏高,整体性别结构处于略微失衡的状态。我们一般以出生人口性别比数据来判断男女比例是否失衡。如果每100个女性对应出生103到107个男性,这是正常的一个人口性别比。根据往年情况,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确实是偏高的。

大部分国家都是男性比女性要多,主要因为:

(1)女性寿命一般比男性更长。

(2)出生人口性别比例是决定整个人口性别比例是否均衡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失衡,则与曾经的生育制度,重男轻女的性别观念、可鉴定胎儿性别的B超技术等因素有关。

男性比女性多出3000多万人,这是正常现象吗?是否会像网友担心的那样,引发种种社会问题?

记者

宋月萍

这是否正常其实不好判断,得去看年龄结构的一个性别比。现在的性别比结构是以往很长时间内的出生人口行为所决定的,因为死亡率相对是比较稳定的。但这对于适婚男青年,是一个相对比较糟糕的情况。它可能会让一部分男性会有更小的概率,去组建自己的家庭。但同时,也对女性有影响,比如会出现拐卖妇女的情况。其实在国外也有这样的问题。

“男多女少”的现象,有男性网友担忧会找不到伴侣,对此您怎么看?

记者宋月萍

不是说这3000多万男性就都找不到伴侣。找不到伴侣,不能够完全归结在性别数量问题上。择偶的行为有一些讲究,男性和女性的适婚年龄是不一样的。比如说26岁的女性,谁能够跟她结婚,并不一定是26岁的男性,她其实有更多的选择。婚姻有一个梯度,社会学里叫做A男配B女。那些在贫困地区,教育程度相对比较低、收入相对比较低的底层男性,对于婚姻,确实会有更大的问题。但好的情况是,目前人口流动是比较普遍的,随着人口开始流动,无论是城市或乡村,通婚圈在慢慢扩大。

关于解决“男多女少”的问题,我们可以做出哪些努力去改善?

记者宋月萍

解决现有的人口数量差异很难,只能够说怎样去减少它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比如养老的压力。

(1)通过现在的乡村振兴和城镇化,鼓励落后地区的人口流动。

(2)继续扭转重男轻女的落后社会观念。

(3)建立起支持性别平等发展的政策体系,解决比如女性在就业、教育、社保、健康等方面的问题。

2010年,男性比女性多出3400万,2018年,这个数字是3164万人,为什么这个数字在不断减少?

记者宋月萍

生育政策的调整,比如,二孩政策的出现影响很重要。其次还有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立法,一些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确立。同时也跟城镇化和媒体的宣传有很大的关系。这些年的产业转变,就业结构的转变,对于女性的价值认识观念的认识,都会有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宋月萍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男多女少”的问题,未来会继续得到缓解。以后理想的状态,最明显的指标是出生性别比恢复到均衡的状态。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以前男性的比例就一直比女性要高,现在逐渐降下来了,原因与女性的寿命延长,女性的健康状况改善等有关。“相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健康水平的提高,将来男女比例会更加均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冬 先藕洁

实习生郭艳萍

文字编辑:王帝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本期编辑:先藕洁

主编:王俊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