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BIM大会,阿拉丁BIM推动建筑装饰产业掀起不可逆的技术革命

1月18日下午,第三届中国互联网+BIM大会·微软(北京)高峰论坛举办,这次峰会以“BIM+AI+IoT,建筑装饰行业的数字化涅槃”为主题。这一次的BIM大会的主办方仍然是建筑装饰行业的推动者一千零一艺(ART1001),这次的活动规模不算大,但是不一样的是,一千零一艺(ART1001)的董事长汪邦顶把“同行”都请过来了。

参加这次大会的不仅有建筑装饰协会的领导,更多的是,同处于深耕BIM赛道、对BIM有着深刻理解的前辈们、创业创新者,例如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国内)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俞坤军、北京城建长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应标、毕埃慕(上海)建筑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林敏、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鸣、北京中外联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强,还有广联达、唐吉坷德、红星美凯龙等等数十家企业。如果以传统思维来看,某种程度这些都算是汪邦顶的“竞对”,如果以更加平台和生态的新视角来看,他们算是一个生态体系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他们都将BIM技术运用在不同场景中。

汪邦顶曾说,他虽然是建筑装饰行业的人,在这个行业也有情怀,但是他把一半时间都花在中关村,跟不同类型的创业者交流探讨,哪怕是跟建筑装饰产业八竿子打不着的创业者,也能够有所启发。因为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过去可能几年才会有一次变化,现在可能半个月就要理解、认知和学习一次变化。

BIM进入中国十多年以来,可以说一个又熟悉又陌生的词,陌生的地方在于,这仍然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领域和名词,不是普通大众都能通俗理解的;熟悉的地方在于,这个在建筑装饰行业已经比较流行,有很多公司都拥抱了BIM,并通过BIM技术为公司插上了“翅膀”,我们所熟知的大工程,无论是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上海世贸深坑酒店、还是刚刚开通的港珠澳大桥,都采用了BIM技术管理。包括正在建设中的河北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中,在勘察、设计、施工等阶段全面推行BIM技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建筑都会跟BIM技术有关。

根据亿欧智库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建筑装饰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面临效率低下和生产方式落后的困境,尤其是当下发展环境对绿色建筑、智能建造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亟待转型升级来打破困局,从原来的信息模式转向智能模式,BIM技术不是作为一款设计软件而是作为一种是实现建筑业精细化、信息化管理的重要工具和管理手段,有效解决了出错的弊端,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帮助企业提速增效。从政策角度来解读,2011年以来,国务院、住建部以及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出台相关落地应用的政策来推动建筑业发展,政策的向好让 BIM 站上了行业风口,也加快了建筑装饰行业快速BIM化。长远来看,BIM技术在建筑装饰产业的深化应用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整个项目的这个生命周期、行业会朝着更加数据参数化、一体化、协作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传统经济会像新经济方向加速迭代。

在一千零一艺(ART1001)的董事长汪邦顶看来,未来整个大产业都会是建筑装饰一体化、公装家装一体化,软装硬装一体化,不存在所谓单独的家装行业或者公装行业之分,汪邦顶最喜欢提“生态”这个词,所以一千零一艺(ART1001)最终想要打造的是一个生态平台,基于BIM、AI、IoT等技术支撑来实现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多方面实现数字化升级,目前,一千零一艺(ART1001)旗下阿拉丁BIM设计工厂已经开始在苏州和北京落地,截至目前,已经跟微软加速器、中国装饰、金螳螂、尚层装饰、中国建筑、中国电子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近几年,随着AI技术的不断成熟,大数据、云计算等不断充实整个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催生智能商业进一步走向成熟,同时这也给了建筑装饰行业一些新的启发和思考。但是BIM推广应用的现状是,虽然大部分BIM技术在中国推广十几年时间,从最初的不知道BIM是什么,到目前已经被市场市场接受,甚至受到有利政策的推动,但是现实情况是,行业依然处于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在这个赛道尚未出现规模化营收及影响力的公司,技术应用的渗透率距离国家提出的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要想长期发挥更加深远的商业价值,实现产业链信息互通共享,真正推动建筑装饰行业数字化升级,制定BIM设计行业标准迫在眉睫,这也是BIM行业应用当下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痛点。

在这次第三届中国互联网+BIM大会上,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牵头,一千零一艺(ART1001)作为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制定的主编单位,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广联达、金龙腾等知名企业作为参编单位,将共同参与标准的制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单波则表示:“随着建筑装饰一体化的发展,BIM应用已经全面覆盖装饰领域。一千零一艺(ART1001)作为主编单位,牵头建立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是行业摆脱传统形态向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里程碑事件。

作为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制定筹备委员会专家,一千零一艺(ART1001)联合创始人兼CEO沈予宁讲解了一千零一艺(ART1001)旗下的阿拉丁BIM云平台,为实现行业的数字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式施工,智慧化运维不断努力。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的价值载体, 将成为企业主要资源投向的主体。数字化技术从“孤立和封闭”地应用于局部业务,发展到有效的入口点链接全产业;数字技术将一改“大行业,小企业”的行业碎片化现状,突破式、高效链接的行业发展;社会的各种资源正在从交易型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在价值生产与创造的源头,产生链接全行业的全部价值。

(图为一千零一艺(ART1001)联合创始人兼CEO沈予宁)

一千零一艺(ART1001)联合创始人兼CTO朱兆峰分享了一千零一艺(ART1001)数字化创新成果——阿拉丁BIM云平台从1.0到3.0的蜕变过程。朱兆峰表示,阿拉丁BIM云平台通过平台化、专业化、信息化、智慧化的BIM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设计从规划到方案、扩初、施工图、预算清单的全流程应用,真正实现了模型、施工图、预算清单、模型一体化。

(图为一千零一艺(ART1001)联合创始人兼CTO朱兆峰)

亿欧在2018年5月18日的趁势·上岸 GIIS 2018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峰会上,汪邦顶作为演讲嘉宾谈到,2018年是中国建筑装饰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出现的元年,是BIM话设计平台的元年,是智慧化管控平台的元年,是行业级供应链平台的元年,BIM作为一种载体和思维,要从不同角度去深刻理解。未来的公司,至于高维度的公司才能从行业中突围,而高维度的公司就已经走向平台化、生态化、开放和无界,而不能成为高维度的公司都会成为“高危”公司。

亿欧家居认为,BIM设计标准的逐步完善也将带领整个行业再上一个台阶,同时也为整个建筑装饰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奠定了基础设施和创造了充分条件,促进行业互通共融。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各项技术设施都逐渐成熟,并开始应用于各大产业,一些极度分散的行业在未来会得到有效整合,凡是粗放式运营的行业,都会因技术的存在朝着无限精细化的方向进化,降本提效会成为每个行业的关键词。

着眼于建筑装饰产业的未来,装配式建筑与施工、装配式装修、智慧建筑、智慧城市与社区都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自然离不开更有竞争力的过硬的技术来赋能助力更加智能的时代到来。我们需要相信,当新技术来临时,企业一定要清醒地意识到,这一场产业技术革命终究是不可逆的,拥抱新技术是企业升级的有力方式,没有重视和嵌入技术元素的升级与改造的企业将失去竞争力,甚至会在行业未来大浪淘沙的过程中被淘汰,当科技与产业创新的浪潮越来越凶猛,而没有做好充足准备的企业,最后的结局只能是成为风浪中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