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儿童车厢”需要深思熟虑

最近有网友提议在火车上设置“儿童车厢”,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回应,网友想法很有创意,欢迎广大网友、广大旅客多给铁路提出更多更好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出行的需求也不再局限于到达目的地,更多的是渴望得到舒适的环境和便捷的服务。“儿童车厢”的诉求也正是部分人群为提升出行质量提出的建议,有创意,但是否可行还值得商榷。设置“儿童车厢”是否必要,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探讨。

一是专设“儿童车厢”目的。如果“儿童车厢”在设施上区别于普通车厢,目的是给孩子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那么它的存在无可厚非,服务精细化是大势所趋。但其实很多网友这样提议是出于对“熊孩子”的厌烦,这种目的的“儿童车厢”不要也罢。有些孩子生性活泼好动,旅途中长时间处于密闭环境中,难免会到处跑动、吵闹,很多孩子并不会意识到对周边的乘客造成了干扰,这种情况下父母的教导最为重要。孩子的成长是需要成年人慢慢引导的,在塑造人格、形成同理心的年纪,硬将孩子和正常社会秩序隔离开来,未必是好事。

二是设置“儿童车厢”的可行性。我们都知道火车车厢每节都是有定员的,那么如何设置“儿童车厢”的数量,是讨论可行性必须考虑的因素。不同列车不同方向不同时间,带儿童乘车的家庭数量都难以定量。“儿童车厢”若坐不满,高峰时期会导致普通车厢更加拥挤,造成运力的浪费;若实际人数超过定员,必然导致一部分儿童无法坐上“儿童车厢”,那乘坐普通车厢的孩子,是否会因没有乘坐“儿童车厢”而被其他乘客歧视,是否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因此从车厢设置数量上看,“儿童车厢”未必可行。

三是“儿童车厢”实际上能起到的作用。国际《儿童权利公约》界定儿童是指18岁以下的任何人,也就是说在这个意义上,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初高中学生,都属于儿童,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差异十分显著。即便缩小范围,同样是婴儿,有的喜欢啼哭,有的需要安静;同样是七八岁的孩童,有的喜欢玩耍,有的爱好读书。在这个小范围内,因人而异的需求仍然存在,“儿童车厢”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总之,设置“儿童车厢”之前需要更多研究和调查,不能“一拍脑门”就决定。当然,我们不能对新鲜事物一味抱有批判态度,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铁路部门也不妨在谨慎调研之后,小范围试点运行,看看实际成效,在不断的实验中推出更加完善的服务举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