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2019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与全球精英交流,透露其个人3大变化

马云在达沃斯论坛见面会上

1月24日消息,在刚刚过去的几个小时里,阿里创始人马云在2019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与全球青年领袖、全球杰出青年和科技先锋们做了深入的交流和问答,马云谈及了自己对创业、对职场、对世界变化,对个人迎接挑战的一些见解,也很好的鼓励了年轻人勇敢面对更具有不确定性的2019年和未来。

在这次马云见面会的交流中,马云透露出了与以往明显的三个不同之处,CEO来信君就来一一进行分析:

变化一:从睡得差到“睡的可好了”

在2018年1月的冬季达沃斯论坛接受采访时,马云曾经这样说过:

我还是有些问题的,我睡得也不少,但睡眠质量不够好,我吃的不多,但还是很挑食的。我也很想知道是什么让我这么热爱工作,但我敢肯定,如果突然给自己放一个月的假,我一定会病倒的,因为我心里有些事……我可以放弃我的职务,但我不会放弃创业的初心……

显然马云当时的睡眠并不好,尽管他2017年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睡觉。

而到了2019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1月23日晚上有年轻人问马云说“你晚上担心什么搞得你睡不着?”

马云则回答说:

今天的世界什么让我睡不着觉呢,没有,没有什么事情让我睡不着觉。我睡觉可好了,我睡得可好了。当你一生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实际上比如说现在大家看到的阿里巴巴都是它光鲜的一面,但实际上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经历很多困难的,我当时有很多担忧、好多问题。经历了这些之后,我就意识到我睡不好那些问题也在,我睡好了,至少我还能有劲去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你要去讲真理或者是讲你认为是对的事情,然后想办法去改变,就这么简单,别担心。

显然,2019年的马云已经与2018年的他变得不一样了。这种变化最直观的体现在他在阿里职务上的变化:2018年9月10日,马云曾经宣布了退休计划,他将于2019年9月10日不再担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这对于马云来说,可谓是卸下了一份重担。

从马云曾经睡眠质量不高,到马云如今睡得可好了,也能侧面说明,马云对于一些事看透了,也放下了。但他依然在讲真理或者是自己认为对的事情,然后想办法改变。

这或许是马云在过去一年中心态上的一个巨大改变。

变化二:从“如果有来生,不会再做这样的生意”到“如果有来世我还会从商”

马云曾经一度后悔创办阿里巴巴,这句话甚至在网络上被网友们总结成“悔创阿里杰克马”,与“一无所有王健林”、“顺便赚钱丁三石”等金句并列放在一起。

2016年6月,在第二十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马云曾一语惊人的说道:

我有生以来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阿里巴巴。我没料到这会改变我的一生,我本来只是想成立一家小公司,然而它却变成了这么大的企业。如果有来生,不会再做这样的生意,我希望有机会去到世界上任意一个国家,在那里平静度日。我不想谈论商业,不想工作。

追溯到更早的2015年,马云也曾在韩国的一档节目中被问到“最后悔的是什么”,当时他略带哽咽的说:我后悔终日忙于工作,根本没时间陪陪家人。如果能再活一次,我绝对不会再这样了。

当时马云甚至还自曝“有时还会哭”,可见他内心压力有多大。

不过在2019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马云的第二大变化,就是他说如果还有来世,自己还会选择经商。

马云原话是这么说的:

如果有来世我还会从商,最好的经验、最好的体验当然不是你赚了多少钱,或者你多么有名,而是你经历了多少,你有多少丰富的经历。我真的特别自豪,因为我经历过很多艰难的情况,我们的团队一起努力,战胜了很多障碍和困难,我们也犯过好多愚蠢的错误,对这些错误往往都是一笑而之,我们甚至写了一本书,记录下来我们犯的好多错误,跟大家分享我们犯过的这些错误。如果有一天也犯同样的错误,要学会微笑地面对它。

看来马云的心境已经与2015年、2016年的时候有了很大的不同,尽管马云是企业家大佬,他的内心仍然在逐渐的成长和变化。从“想要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平静度日”这种“消极出世”的想法,到如今“如果还有来世还会从商”这种“积极入世”的想法,马云在心态方面上演了一场自我救赎。

只是我们不知道他究竟放下了什么,舍弃了哪些,才换来了今天的变化。

变化三:马云从劳碌奔波,到“只做我喜欢做的事情”

依然是2015年韩国的那次演讲,马云说自己哭过,因为面临过一些很难想象的困难,因为经营一个拥有三万四千名年轻人的公司,以及面对一个5亿人的市场并非易事。

2017年11月29日,马云在第四届世界浙商论坛上说:“一个月挣一两百万让人高兴,但一个月挣一二十个亿很难受”。在谈论快乐时,他说钱和好产品不能带来快乐,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变化才有快乐。

但马云当时并不快乐。

2018年年初,他还曾经在3天之内连飞了3个城市,距离跨度长达3600公里,2018年1月8日马云在香港出席浙商联合会的成立,并发表演讲,当天晚上22点离开。1月9日早上他又出现在北京,出席中法论坛活动。1月10日晚上,马云有出现在重庆某个酒吧里听歌喝啤酒……

在北京出席活动时,一脸疲惫的马云被摄影师拍到,还是很令人心疼的:

如今,马云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上被年轻人问到“未来个人的目标”时,他说:

在今年之前,我工作得非常辛苦,我现在工作还是非常辛苦,但是我做的都是我喜欢的事情。过去的五十年我做了很多辛勤的工作,现在我必须要做我喜欢做的事情。过去我得做我必须做的事情,50年的辛勤工作可以让我现在说“我只做我喜欢做的事情”。

马云用过去50年的辛勤工作、劳碌奔波,换来了如今的“只做我喜欢做的事情”的自由。是的,他有这个资本和资历来这样选择了。

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上又圈了一波女粉丝

在昨天采访的最后,马云这样说道:

我面临过很多挑战。有一些挑战我可能从来没有说过,那一段时间非常痛苦,有一些也是让我很内疚、愧疚,但是只能去睡一觉,生活还会继续下去。我们这一辈子非常短,如果你一天到晚情绪不好的话,没有办法。或者有的时候生命很短,当很多人拒绝和我合作的时候,有人跟我说,有可能马上前面就遇到一个柳暗花明的人就跟我合作了,他是很聪明的,你要自己抚慰自己的内心、安慰自己,没有任何人能够安慰你的心、温暖你,只有你自己抚平你自己的伤口,你要去付出比较艰巨的代价。

看来,马云是自己把自己治愈的,有时候挑战严峻,困难巨大,但也只能勇敢的直面才行。希望未来的马云能做一个更加轻松快乐的互联网大佬,睡眠质量能一直保持很好的状态,以及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