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形初具:2018年四川物联网产业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条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解读了未来三年的ICT趋势,他预估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值超过1万亿人民币,复合增长率超过15%。如果将视野聚焦到地区,那么目前四川的物联网产业水平发展如何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1月22日,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中国·成都)暨2018年物联网产业年会在成都召开,据悉目前四川省物联网相关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聚集企业超过1100家。产业现状:聚集企业超过1100家

四川物联网联盟理事长单位中电科三十所副所长肖毅表示,产业规模方面四川省物联网相关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聚集企业超过1100家,已形成一个核心辐射多个区域的产业发展格局,由产业核心区成都辐射带动绵阳、乐山、内江、遂宁、宜宾等地的物联网产业发展。

在产业布局上,四川已初步形成物联网全产业链,在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领域集中度最高,同时四川已建NB-IoT基站超过5万个,三大运营商均已实现从模组到智能终端、应用的产业链雏形,出现了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智慧路灯、智能停车、智能烟感、智慧农业等场景。行业趋势:物联网向智联网演进

物联网产业随着AI、5G、VR等新技术的不断革新,本身也在不断拓展产业深度。成都物联网智库首席专家钟勇认为物联网本质上是云脑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其控制的感觉神经系统和运动神经系统,它的发展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大量传感器数据,而这正是人工智能浪潮在互联网进化过程中的又一次波浪式高潮。

其中钟勇也在从互联网巨头拓展产业互联网市场的趋势中寻找脉络,未来物联网将不限于智能传感,而会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做更深度的融合,物联网将由IoT变成智联网AIoT。

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天则认为,物联网已完成由单向至双向反馈的转变,这种由控制器、执行器、传感器、外部数据库等组成的管理控制系统,才是真正的物联网,而原来的物联网只是感知数据,但并不会根据数据做智能化的反馈,但借由AI的物联网可以认知数据。

(来源:红星新闻客户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