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电竞推出俱乐部TOP榜,一份量化的榜单,一次规范化的探索

在许多人眼中,足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运动,但却很少有人知道,直到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时,足球才第一次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这时距离现代足球真正意义上的诞生已经过去了近50年。在这50年中,足球第一次形成了文字性质的规则,英足总的成立和世界上首支足球俱乐部的诞生更是让这项足球从过去人们眼中的野蛮人运动逐渐走向成熟和规范化。

过去的一年,无论是电竞职业选手身披五星红旗登上雅加达亚运会最高领奖台的历史时刻,还是国际奥委会对于电竞是否应该入奥进行的多次讨论,这些重大事件对于电竞行业的发展都是巨大的推动力。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来电竞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内部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外部对于电竞行业的评价依然是褒贬不一。因此,想要解决上述问题,则需要电竞行业进一步的规范化。而对于如何量化和推动行业规范化的进程,“腾讯电竞俱乐部TOP榜”这样一份厂商视角下的俱乐部榜单,则是腾讯电竞作为行业内最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所给出的答案。

用广泛的维度,量化俱乐部的优势

如何评价一份综合性的榜单是否权威,其中一个因素便是评选的维度是否能够涵盖绝大多数候选者。

举个例子,上届金球奖得主C罗和本届金球奖得主莫德里奇都是当今足坛最优秀的选手,但前者是摧城拔寨的前场先锋,后者却是运筹帷幄的中场大师,在无球跑动和进球效率上,C罗是这个星球上当之无愧的王者,但若论起对于攻防节奏的把控和精确制导的传球,莫德里奇的功力却少有人能够媲美。这也是为什么,对于一名球员的综合评价中,总离不开速度、力量、射门、传球、防守、盘带这六项指标,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全球公认的评定标准。

既然六项指标能够全面的评价一个球员,那么在对俱乐部的评价上,成绩、商业价值和俱乐部影响力等或许能够构成俱乐部的评审标准。

在成绩之下,诸如WE这样的国内老牌俱乐部,榜单可以参考他们过往辉煌的历史战绩,而对于RW这样的新军,在成绩的评分上则要关注他们在短期赛事中的成绩。在商业价值方面,俱乐部固定资产、明星选手商业价值和俱乐部的投融资行为也应在榜单评审的考虑范围内。到了俱乐部影响力方面,对内、对外应分开来看,对内强调俱乐部的历史底蕴、在行业内的声量,对外则更应看重公众形象和行业外部的评价。

现如今所有电竞俱乐部无外乎处于高速发展或起步萌芽阶段,每家俱乐部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即老俱乐部的历史更辉煌、底蕴更加深厚,而新俱乐部的冲劲和短期成绩则可能更好。

毕竟如果要比较历史底蕴和过往战绩,成立于1878年、夺得20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的曼联队和成立于2011年、全球唯一一支拥有TI国际邀请赛和S系列赛冠军奖杯的iG电子竞技俱乐部绝对算得上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但若要比较短期内的战绩,成立时间更晚、冠军更少的曼城却在近年来强势崛起,大有取代曼联成为曼彻斯特“主人”的趋势,同样是两年前成立的Hero久竞俱乐部,在过去一年中接连问鼎KPL春季赛、秋季赛及冬季赛冠军,以一年三冠的成绩,一跃成为了国内最炙手可热的电竞俱乐部。

须知,对于一份榜单来说,评审的维度愈广,涵盖的俱乐部越多,则越能够彰显和量化俱乐部的优势。

量化是规范化的前提

前日,腾讯电竞公布了这份榜单的评委会名单,这份名单包含了直播平台、赛事方、投资公司以及国内多家媒体,几乎涵盖了现今电竞行业内外部的权威机构和人士。这些评委将和腾讯电竞的四位高层一起,推出“十大最具影响力俱乐部”、“十大最具先锋价值俱乐部”和“六大赛事联盟俱乐部排行榜”三份榜单。通过这样一份涵盖维度广泛且相对权威的榜单,为整个电竞行业构建一个在过去仍处于空白状态的俱乐部评审标准,并进一步向行业内外传递和推广这一标准。

与此同时,这样一份榜单和标准的出现,一方面能够帮助如Hero久竞、RW这些新俱乐部更加明确自身具备的优势,进而对俱乐部的发展和运营起到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EDG、RNG和iG等国内老牌俱乐部来说,榜单的价值则主要体现在资本市场。去年,EDG刚刚完成了A轮融资,而iG在夺得S8冠军后据传也开始寻求融资。对于这些俱乐部来说,如果他们的名字出现在这份厂商视角的权威榜单上,那么某种程度上就已经足够吸引到更多的商业赞助,从而帮助俱乐部进一步通过资本运作以提高自身的商业价值。

通过榜单的量化,帮助国内电竞俱乐部的运营和发展走上正轨,通过标准的构建和传递,得到行业内外的认可和执行,这本身其实就是规范化,也只有做到这些,我们口中的规范化才是有切实意义的。

推动规范化进程对电竞行业意义重大

我们在文章的开头提到过足球运动的发展史,某种意义上讲,电竞的发展也有着相似的路径,无规则的足球比赛在一开始被认为是“野蛮人的游戏”,而在1848年《剑桥规则》诞生后,足球赛事才开始走向正规化,同样诞生于本世纪初的电子竞技在过去的很多年都被认为是“玩物丧志”的代表,但随着亚运会夺金、电竞行业创造的经济价值和蕴含的潜力,电竞近年来开始逐渐扭转过去留在人们心中的刻板印象。

由此可见,重大的历史事件、行业规范化进程的快慢,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如今快速发展的电竞行业。因此,整个榜单的推出和对于行业规范化进程的推动,对内能够帮助俱乐部更加规范和有的放矢的运营,同时帮助游戏厂商和赛事方更准确的评估联盟内俱乐部和参赛俱乐部的商业价值。而对外,电竞行业能够更好的树立在公众和其他行业中的形象,从而新引导更多外部的投资进入和推动电竞行业快速发展。这样一来,或许若干年后,“腾讯电竞俱乐部TOP榜”的推出,也将会是电竞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刻。

如同马歇尔·麦克卢汉的“媒介即信息”一样,“解读即信息”也许是对排行榜最好的注释。做一份俱乐部榜单固然容易,但难的是如何处理这些可被量化的数字和如何解读这份榜单数字背后的故事。起码我们可以这样说,量化并非最终的目的,只是整个电竞行业学会如何与数字相处的一个契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