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在宇宙中漂浮还是坠落?

事实上,无论是月球,还是地球,或者是太阳以及整个太阳系,所有的天体都不是漂浮在太空中,而是在太空中不断坠落。至于坠落的方向,不同的天体相对而言是不一样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它们都会朝着更大天体系统的共同质心方向坠落。

身处地球上的物体都被地心引力束缚在地表,但如果物体能以足够快的速度运动,使地心引力完全充当圆周运动的向心力,于是,在没有阻力的太空中,物体就会一直绕着地球运动,不会被地心引力拉回地表,在太空中的人造卫星、太空飞船和月球都是以这样的方式运动。

这些物体其实是在往地球上坠落,因为地心引力的作用始终存在,只是地球表面是弯曲的,以足够快的速度运动的物体就能表面撞上地表。显然,物体在每一时刻的坠落方向就是地心引力的方向。因为地球要比绕它运动的物体大得多,所以它们的共同质心都在地球内部,可以认为处在地球中心。

同样的道理,地球与其他行星绕着质量远高于它们的太阳运动,行星都有在太阳引力的作用下向太阳坠落的趋势。由于银河系所有天体的共同质心正处于银心,所以整个太阳系就会坠向银心,只是足够快的轨道速度可以避免真的掉到银心之中。

即便是庞大的银河系,甚至是比银河系更高一级的本星系群,它们都会绕着更大天体结构的共同质心运动,这意味着它们会往该方向坠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