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专家和网友,中国高铁这么牛,为啥要引进美国超级高铁?

贵州铜仁市和美国超级高铁公司(HTT)共同签署了《超级高铁体验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铜仁共同建设中国第一条商业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线路。随后,改合作协议引发大量网友质疑。很多专家和网友惊呼,中国高铁这么牛,为啥要引进美国超级高铁?

一:超级高铁成本比高铁低

在媒体采访中,铜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周复宗表示:这个高铁每公里的成本要比我们现在高铁的成本低。

铁流对周复宗所谓的"这个高铁每公里的成本要比我们现在高铁的成本低"的说法是持高度怀疑态度的。

高铁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中国高铁里程数已经超过12万公里,大规模推广和多年的运营已经平摊了很多成本。而超级高铁是一项新技术,新技术因为无法通过产量来平摊,成本往往是非常高的,

何况超级高铁其实就是磁悬浮列车+真空环/半真空环,就造价而言,磁悬浮列出的造价已经超过高铁了,如果再加上一个真空环/半真空环,从理论上讲,很难使超级高铁的造价低于高铁。

二:不会对铜仁市政府造成债务包袱

铜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周复宗表示:在这个事情上不会给我们铜仁市政府造成债务包袱,这个事情上是有考量的。

虽然铜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言之凿凿"不会给我们铜仁市政府造成债务包袱",但只要看下铜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会发现,铜仁市的经济水平和财务状况并不乐观。

这些数据都表明,铜仁市是一个穷地方,经不起折腾。而且2017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高达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6倍,地方债恐怕不是一个小数目。

作为一项新技术,超级高铁的技术非常不成熟,而这种不成熟的技术在刚开始推广应用的时候,往往会大幅超支。何况超级高铁的投资没有可以参照的对象,而且在技术高度依赖外商,零配件高度依赖进口的情况下,10公里极有可能成为透支财政的无底洞。

三:财务不透明,容易暗箱操作

铜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因为该协议涉及商业秘密,无法透露详细的投资数额,但经过前期评估,并不会给当地带来财政负担,不是说美国一点钱不出,只是个科技公司来卖技术,它要出一半的钱。铜仁市政府与HTT公司将分别以1:1的出资比例在铜仁市成立合资公司,

首先要说的是,超级高铁项目既不涉及国家机密,又不存在明显的竞争对手,不存在商业信息暴露给竞争对手的问题,真的有必要捂得这么严实么?

由于不能披露详细的投资数额,在这样不透明的情况下所谓美国高铁出一半的钱就很可疑了。

作为贵州大力支持的项目,如果不透明,美国公司利用铜仁市政府的信用和政府能量做背书,用自己占49%、回头往贵州地方银行一抵押,钱就可以拿到手。换句话说,就是利用和铜仁市政府的合作空手套白狼,这种建设模式已经是国外私有铁路的经典套路了。

因此,在财务不透明的情况下,非常容易暗箱操作。以铜仁市政府的金融操盘能力,十有八九会被外商套路,被外商牵着鼻子走。

四:项目背后的附加值太高了

贵州表示:该项目会为铜仁甚至贵州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提供绝对的优势条件。我们为什么要争取呢,因为这个项目背后的附加值太高了,对铜仁乃至整个贵州的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促进。

根据周复宗的说法,显然是寄希望于技术引进,提升贵州的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但技术引进有一个前提,必须是先进的、成熟的国外技术。然而,HTT的技术根本没有经过实践检验,成熟度压根不靠谱,目前的现状是,铜仁市政府自己给HTT当小白鼠。就技术先进性而言,中国国内的技术一点也不差,看不出必须高价引进的必要性。

早在2000年,西南交大教授王家素、王素玉带头,成功研制出世界首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世纪号"。之后,全球第一个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环形实验线平台也在西南交大搭建,理论时速达1000公里。

今年5月,西南交大首席科学家张卫华透露,世界上时速最快的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比例模型车试验线正在成都搭建,预计今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试验测试。

何况,与外商合作,最后技术没拿到,反而当了冤大头的例子也不再少数,只不过地方政府从来不会吸取教训,始终一副"洋人虐我千百遍,我待洋人如初恋"的样子。

必须脚踏实地发展,弯道超车反而弯道翻车

周复宗表示:正是因为我们比较落后,我们在欠发达地区,必须要弯道超车、后发赶超,如果我们走东部地区走过的老路,我们会一直跟在后面。

然而,贵州过去确实没少弯道超车。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贵州微硬盘,由于一些官员缺乏基本的行业常识和科学发展观,在2006年前后,贵州地方政府投入20多亿人民币的贵州微硬盘血本无归,不仅给当地银行制造了大量死账,还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

在几年前,贵州地方政府又投资18.5亿元与高通合资,结果合资CPU就是高通ARM服务器CPU的马甲,而且这款CPU连高通自己都玩不下去了。不久前,高通各种裁员,连高通数据中心事业部(QDT)技术副总裁、高通Falkor ARM服务器架构设计的灵魂人物Bhandarkar都离职了。如果政府断奶,取消任何资金输血和政策红利,合资公司立马成为第二个贵州微硬盘。

发展经济不能妄想一步登天,发展产业必须实事求是,整天想着弯道超车,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弯道翻车,最后重蹈贵州微硬盘的覆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