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家长》女儿版大量好评 模拟器成为独立游戏新宠

昨日,《中国式家长》免费更新了女儿版的内容,玩家期待的"中国式女儿"终于上线。

《中国式家长》更新了女儿版内容后,于29日收货了近300个好评,玩家最近评测显示为"特别好评",玩家个个在游戏中变成了女儿奴,不舍得养成的闺女小棉袄长大嫁人。

2018年steam上出现了大量的XX模拟器,而且大部分是独立游戏。比较知名的有修仙模拟器,太吾绘卷,高考模拟器,中国式家长等国产爆款游戏。虽然其中部分游戏在命名上并没有以模拟器命名,但是因为具备模拟经营和疏离感的特点,我把他们归入到了模拟器游戏这一类。

模拟经营大家都了解,文明6,海岛大亨都是这一种类下的佼佼者。所谓的模拟器游戏更像是模拟经营的独立游戏简化版本。至于疏离感,是相对代入感而言的,通常大厂商的大制作游戏,也就是俗称的3a,都要把代入感当作卖点,让玩家模糊现实与游戏的边界。

具体的做法就是把操作尽量复杂化,拟真化,比如二表哥里把商店购买过程还原成了现实购物的操作,玩家需要移动镜头找货架的商品,然后抓取,放自己包里,完成购买,把原本的商店列表复杂化之后,玩家更能把现实中的购物代入到游戏当中,产生代入感,进而引起情感共鸣。

然而这样的代入感需要极高的技术手段和制作经费,对于能够长周期大投入的3a游戏自然不在话下。对于中下厂商,尤其是独立游戏制作者来说,用复杂化,高画质,拟真化来换取代入感是一件性价比极低,甚至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既然做不到让玩家代入游戏,就反其道而行之,在游戏里明明白白的告诉玩家这就是游戏,也就是所谓的疏离感。模拟器游戏把这种疏离做到了极致,简单到简陋的游戏画面,简化到成为一条指令的游戏行为,在制作成本上极尽节俭之能事。

那么,抛弃了代入感的模拟器游戏是不是就一无是处呢?自然不是,否则也不会有大量独立制作者选择这一类型。抛弃了画面,代入感的约束,创作者反而能专注于游戏创意本事,用最简单的制作承载天马行空的设计理念。

比如中国式家长这款游戏,如果按照3a甚至普通rpg的标准来做,要表现从出生到高考这漫长的游戏流程,大部分游戏都做不到。反而在把一切游戏行为简化成了简单ui中的几条指令,几个参数后,能让我们体验一回养儿育女的艰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