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春运”装得下回家的情感 也赶得上时代发展

央视网消息:

【关键词】“春运”39岁

据CCTV-13《共同关注》报道:1980年,“春运”作为一个特别用词首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到了2019年1月21日,也就是今年春运首日,如今“春运”已经39岁了。“人到中年”,意味着成熟、理性,也意味着更加宽广和包容,装得下一路回家的故事和情感,也赶得上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和变迁。

我国春运期间客流量增长了约24倍,但不同的是,以前人虽少,回家却有点难;如今人多了,回家也简单多了。以前的绿皮车“车窗当作车门开”,“走不走得了”是那个年代春运时节旅客们最关心的话题。如今,随着中国铁路多次提速,中国高铁进入“八纵八横”时代,铁路出行的舒适度逐年得到改善,也让人们从只关注“走得了”,变成“走得好”。

曾经为了一张回家火车票,排队排到天大亮。如今,自助刷脸进站机、自助售票机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既节约了时间,又减少了购票成本。春运,不只在路上。亲人思念可以很快相见,让分离时光变得越来越“短暂”;春运就是最浓郁的“年味”,从来没有变淡。

【关键词】旅游体检

据CCTV-13《法治在线》报道:免费体检,低价旅游,还有专家抗癌讲座,听起来是不是挺诱人?但这一连串的活动,其实都是诈骗团伙精心设下的保健骗局,目标专指老年人。为了行骗逼真,他们甚至还设立了假医疗机构。事实上,这些和各种组织、企业合作的牌匾全都是虚构的,就连这些讲师自称的高学历背景,也都是为了获取老年人信任而捏造的谎言。

自称是美国留学的博士,其实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并没有在国外读书的经历。据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红山派出所副所长李利春介绍,抓捕到的讲师和所谓的培育干细胞研究员其实只有小学文化,本人直接供述,其根本不知道是否有功效,只是照背宣传单后忽悠老年人。警方提醒,老年人要增加对科学知识的了解,不要盲目的听信。要会识别一些正规机构,要到国家认证的地方体检,购买保健品、医疗产品也要有国家认证的标识,通过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避免此类陷阱重现。

【关键词】节前消费

据CCTV-13《朝闻天下》报道:春节假期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而春节期间置办年货,也发生着变化。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农村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前几天,十部委发布了促消费的新举措。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着力挖掘农村网购和旅游消费潜力、优化农村消费市场环境;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特色商贸小镇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电子商务的普及、交通物流的便利,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可心的品牌商品,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实物消费智能化、个性化、网络购物异军突起、服务消费崭露头角,新的消费内容和消费模式,正在激发农村消费的新潜力。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农民不再满足简单的购物,而是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享受。从吃好、穿好,到买好、玩好,农村消费持续升级的背后,是农民收入的稳步提升。2019年,农村消费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关键词】北极博弈

据CCTV-13《环球视线》报道:近日美俄军机频频出现在北极地区附近空域,平静的北极突然一时间热闹起来。美俄战机遥遥相望没有发生任何摩擦,但人们还是从中嗅到了紧张的“味道”。俄罗斯时隔近30年来再次启动对北极地区空中巡逻,两国之间对峙的态势可能还会继续。

俄罗斯不惜拿出巨额资金在北极改造和配备武器,从经济价值来看俄罗斯也会不惜投入一定军事力量。据评论员杜文龙介绍,美国此时未必会做出长期规划,日后美国在北极部署为动静结合、盟国帮忙。美国在寒区要保持军事存在,如果美国把作战能力包括与盟国的联合合作关系“两条腿”充分结合在一起的话,在北极方面军事能力有可能出现第二次赶超。美国防御俄罗斯导弹射程可以缩短三分之一,对于提高在这个地区的控制能力和打击能力起到重要作用。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再次发力说明这个地区从美国的战略温度上已经不再寒冷,已成为美国目前高度关注的重要区域。双方一定会在北极地区继续加强军事部署,以便能够在日后博弈中获得主动权。

【关键词】宣判

据CCTV-13《新闻30分》报道:据浙江温州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消息,2月1日上午10点30分,温州中院对“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进行一审宣判,以抢劫罪、强奸罪、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钟元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假如,滴滴前一天能高度重视侥幸逃脱类似命运的女士的投诉,假如亲友第一次向滴滴寻求帮助时,滴滴能够第一时间报警,那么,还在实施的犯罪仍有可能被中止,乐清女乘客年轻的生命就有可能被挽留在这美好的世界。对逝去的花季生命而言,每个“假如”都是一个滴血的安全漏洞。没有安全,何谈“顺风”?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为乘客提供了出行便利,但发生的恶性案件一再给这个行业敲响警钟——网约车企业必须把乘客安全置于首位,从一个个“假如”入手,坚决堵住滴血的“漏洞”,决不能让悲剧重演!(责任编辑/杨书杰 滕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