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优势不断扩大直逼苹果,将打破苹果智能手机主导地

2018 年对苹果公司来说是倍感压力的一年,由于全球手机换机需求疲软,加上 2018 年苹果发布的新 iPhone 创新少价格却创新高等因素,导致苹果在 2018 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双下降。

受销量下降的冲击,苹果计划今后将重心转向开发终端上的服务,来实现营收的增长,但在在线视频等领域,面临着与美国奈飞 ( Netflix ) 等竞争对手间的激烈竞争。能否弥补 iPhone 销量下滑带来的损失仍是未知数。而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来看,中国华为正在追赶美国苹果。

苹果手机

苹果营收利润双下滑

苹果公司本周二发布的 2019 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苹果手机在中国、日本和欧洲市场销售额均出现下滑,其中尤以中国市场销售额下滑最为剧烈,受此影响当季苹果手机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 15%; 当季苹果手机销售额约 520 亿美元,同比降幅高达 27%; 营业收入减少 5%,降至 843.1 亿美元,而净利润减少 0.5%,降至 199.65 亿美元。这是苹果自 2016 年 7-9 月以来,时隔 9 个季度出现营收下降。利润下降则是时隔 8 个季度。

图片来自网络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按产品来看,iPhone 销售营收是苹果公司主要的盈利来源,而 iPhone 的营业收入减少 15%,也拖累了苹果公司整体业绩。对此,库克分析主要由于货币贬值导致在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价格提高及日本移动运营商削减购机补贴等 " 外部因素 " 影响。

早在 2002 年 6 月,苹果曾因互联网泡沫破裂的影响而下调了业绩预期。当时的苹果 CEO 史蒂夫 · 乔布斯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 我们正在开发一些令人惊喜的新产品 "。借助暗示推出后来的 iPhone 的发言,维持了投资者的期待。

苹果最骄傲的创新力不再?

根据日媒报道,如今的苹果面临着市场的担忧,即苹果或许正在丧失乔布斯时代引以为傲的创新能力。美国调查公司卡纳利斯 ( Canalys ) 的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2016 年以后徘徊在 19% 左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手机品牌华为,华为在 2018 年的中国市场份额提高至 3 年前的约两倍,达到 27%。

图片来自网络

以往苹果借助雄厚的资金实力,以独家采购的形式垄断最尖端的电子零部件技术。但是随着中国电子零部件厂商实力提升,为苹果的竞争对手提供价格不到一半性能不低于 iPhone 的高品质显示屏等电子零部件,给苹果带来不小的冲击。

实际上,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部分功能上获得了高于 iPhone 的评价。例如华为最近的机型配备 3-4 个摄像头,提高了分辨率和望远性能等,并且人工智能 ( AI ) 的图像处理方面也具备优势。关于被视为新一代智能手机风口的可折叠手机,除了华为之外,OPPO、小米等也预计在 2019 年内推出,中国企业有可能引领今后的市场。

华为手机出货量直逼苹果

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来看,中国华为正在逼近美国苹果。IDC 发布全年手机报告:华为差 280 万部就能超越苹果,华为比 2017 年增长 33.6%,以 2 亿 600 万部排在第 3 位。苹果下降 3.2%,降至 2 亿 880 万部,两者的差距缩小。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需求放缓,导致全部企业的出货量为 14 亿 490 万部,比上年减少 4.1%。连续两年减少,降幅扩大。中国作为最大的手机市场,由于更新换代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出货量下降 10% 以上,使得全球手机出货量受到了影响。

而作为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手机供应商三星,受到中国手机品牌挤压,供货量减少 8%,降至 2 亿 9230 万部。而同为国产手机品牌的小米和 OPPO 分别排在第四位和第五位。

2018 Q4 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

虽然近日 IDC 发布了 2018 年第四季度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苹果以 6840 万台出货量高于华为 6050 万台出货量,排在全球第二。但是华为在 2018 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出货量均超过了苹果,并且华为的手机销量增长势头正猛,之前华为 CEO 余承东就表示最早今年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最迟也是 2020 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